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勞保基金吃緊 月退商品爆紅

勞保基金吃緊 月退商品爆紅

勞委會日前在提勞保條例修正案時,釋出勞保基金在民國120年有破產危機,讓一些退休族群想先領先贏,放棄原先領勞保年金的想法,改領一次金;也意外讓訴求可領月退俸的固定收益基金、年金保險商品爆紅。


近年定存利率持續走低,因此市場一些配息基金相當受保守型投資人歡迎,法人表示,這些熱賣的境外債券基金,共同特色就是年配息率都逾8%,即使高配息可能讓基金淨值同步走低,投資人也不以為意。


不僅具有月退俸概念的基金賣得好,保險市場也是如此,東亞銀保險經紀業務協理許家定表示,6月底前,因為外幣保單保費調漲效應,讓外幣保單大賣,不少投資人更計畫透過外幣保單,來規劃自己的月退俸。


由於外幣保單預定利率比新台幣高很多,每年可以領到的外幣金額相對較可觀,他指出,這讓一些外幣保單相當受到準退休族的認同。


摩根證券總經理濮樂偉也表示,由於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在景氣面臨高度不確定下,能定期產生「收益(Income)」的產品較能因應市場波動。


他指出,各國央行持續寬鬆政策,目前利率處於低檔甚至創新低,與2000年相較,無論美國、大陸、日本或台灣的實質現金收益率(即各國1年存準利率扣除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更持續下滑,甚至出現負利率。


相較之下,MSCI全球指數的股息殖利率仍有2.7%,投資級企業債、REITs、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的到期收益率更可達4~7.7%,濮樂偉建議,投資人可強化布局收益型基金,幫自己增取額外的退休金收入。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