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退休族理財第一步 就是要打敗通膨!

退休族理財第一步 就是要打敗通膨!

今年剛滿不惑之年的阿俊,計畫約莫再過10年後就要告別職場與繁忙的都會叢林,與太太一起到鄉下定居,享受鄉間田野生 活。而平常理財態度傾向的保守的阿俊,多年來習慣把錢放銀行定存,總認為這樣最妥當。然而隨著低利時代來臨,讓夫妻倆不免焦慮,擔心辛苦存來的錢是否日後 遭「通膨怪獸」給侵蝕,進而影響退休生活品質。


近年來金融環境變化迅速,使得退休族及準退休族的理財規劃面臨嚴峻考驗。根據研究調查指出,超過3分之2的人最擔心通膨會讓錢越存越薄。德盛安聯投信則是建議,退休族應把通膨連結債券納入退休投資組合,而挑選適合的配息基金也是準退休族應做的功課。


安聯集團與旗下資產管理事業體德盛安聯共同進行「亞洲區富裕50歲世代人士的退休準備與財務布局」調查,結果發現,通膨是準退休族的共同敵人,亞洲區50歲世代中,有超過3分之2受訪者,擔憂通膨侵蝕退休後的購買力。


事實上,若仰賴政府提供的退休準備恐怕不足支應老年生活,因此每個人勢必額外再為退休進行投資規劃。德盛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 示,對50歲世代而言,退休準備尤其重要,因為退休後缺乏收入來源,難以從容應付通貨膨脹與市場波動,進行退休規劃已成燃眉之急。


退休規劃第一步:抗通膨


許家豪指出,未來通膨可能較過去更高,波動度也會更大,在這種情況下,重視實質收益的投資,就顯得格外重要,因此波動性小、流動性高、政府發行的通膨連動債券就成為較佳的選擇。


許家豪補充,目前全球多國央行資金已開始配置在通膨連結債券,建議一般投資人也應該配置,特別是擔心通膨可能侵蝕實質購買力的準退休族。


退休計畫第二步:挑對配息基金


月配息債券基金是近幾年國人投資新寵,不過,許家豪指出,退休族在挑選月配息債券基金時,最好以「不配本金」、「多元券種」、「台幣計價」三項原則挑選,才能達成預期理財需求。


在債券基金的選擇上,許家豪建議,如果要持有配息的債券基金,最好該基金是以多元券種配置為宜,可以發揮互補效果,相對績效較穩健。從過往經驗來看,組合債券的波動度降低,但長期報酬未必落後高波動的單一券種。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