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彈簧床柔軟,但不適合兒童睡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彈簧床柔軟,但不適合兒童睡

  人體脊柱是由一節節椎骨組成的,可伸可屈,隨著嬰兒學會擡頭、坐、直立、行走,垂直的脊柱便出現了四個生理性弧度:頸段前凸、胸段後凸、腰段前凸、骶椎後凸。這些彎曲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步穩固定型。兒童年齡越小,脊柱發育越不成熟,可塑性越大。因此,兒童不適宜睡彈簧床。

  在白天的學習、勞動、鍛煉等活動中,兒童一般都是處於直立狀態,此時,由於頭部、身體的重力作用,以及背部肌肉、韌帶的牽拉,脊柱保持著生理性的彎曲狀態。要矯正由於一天的社會生活所引起的平衡失常,最好的機會是晚上的睡眠時間--他是脊椎骨休養及矯正的最佳時間。睡覺時,兒童躺在比較硬的床上,生理性彎曲可以消失,脊柱恢復原來的形狀,同時還可以消除背部肌肉、韌帶的疲勞,而且側睡時,脊柱也不易形成側彎。但如果讓兒童睡在彈簧床上,情形便不同了。彈簧床的特點是柔軟、有彈性,乍看似乎可以消除疲勞,其實過軟的床無法固定睡眠時的重心,而且因不斷的翻身,使重心改變而更感疲勞。再者,臥具過軟,全身重量壓在床上,身體下沈較嚴重,脊柱過分彎曲。這樣,側睡時,脊柱向一側彎曲,日久會形成脊柱側彎;平臥時,背部脊柱彎曲未消失,肌肉疲勞得不到消除,反而牽拉的更緊張、更不均勻,脊柱本身也恢復不到原狀。

  另外,彈簧床的吸濕性一般較差,而人體皮膚表面每天都要排出一定水分,如果過熱還會出汗,加上兒童新陳代謝旺盛,排出的水分更多。吸濕不好,就會感到潮濕、不舒服,不利於入眠和解除疲勞。

  所以,為了防止兒童脊柱變形和消除白天活動造成的肌肉、韌帶的疲勞,不宜讓兒童睡彈簧床。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