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台北] 蔡萬興 酒釀雞蛋湯圓甜蜜補身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台北] 蔡萬興 酒釀雞蛋湯圓甜蜜補身


「酒釀雞蛋湯圓」裡除了口味道地的寧波芝麻湯圓外,還吃得到酸甜兼具、滋味柔和不嗆的豐富酒釀雞蛋。

說到台北市最火紅的老牌湯圓,就不能錯過創立於民國42年的蔡萬興老店,以年糕、湯圓、粽子、餛飩…等寧波美食起家,後來因應客人需求,也增加了排骨菜飯、炒糕、砂鍋…等寧波風味料理。而每到冬至與元宵時,人們大排長龍搶購的,就是數十年來堅持手工製作、品質始終如一的美味湯圓。

店長陸麗莉表示,店內一顆顆小小的湯圓,有著不簡單的學問與技巧。特選濁水溪一帶種植的圓糯米,洗淨、浸泡、磨漿、脫乾去水後,再用熱水搓揉成「水磨湯圓粉糰」。其中,熱水的比例與手工搓揉粉糰的技術,主宰著湯圓能否擁有Q彈的外皮,這就是蔡萬興老店湯圓美味的秘訣,也是其絕佳口感非現成糯米粉製作的湯圓所能比擬的原因。從表面柔滑光亮的粉糰,輕輕一碰就產生類似海浪般的波動,便可見其彈性之佳!

而餡料製作上也不能馬虎。堅持購買新鮮優質的黑芝麻,磨碎後入鍋拌炒,此時最重要的就是火候的掌控,炒太過會焦,炒不夠則不香,完全取決於師傅的經驗。最後再拌入一定比例的豬板油與糖,就成了入口濃滑、香甜不膩的芝麻內餡。再以水磨外皮包裹,外皮及內餡的黃金比例,搭配純熟的包覆技巧,讓湯圓嘗來口口香味四溢。

桂花湯頭也是一絕!清湯內撒上獨家特製的桂花,淡淡的桂花清香帶點微微鹹味,更襯托出芝麻的濃郁與香甜。而老饕必吃的則是加入了酒釀雞蛋的「酒釀雞蛋湯圓」,以傳統獨特的木桶蒸煮糯米,並視溫度與溼度調整發酵時間,再搭配雞蛋食用,便成為絕佳的天然溫補聖品。

因為手工製做的湯圓實在太好吃了,所以蔡萬興老店也順應客人要求,在冬至與元宵期間增加極品鮮肉、紫米豆沙、花生口味的湯圓,在在都是用新鮮質優的食材每天製作,讓客人吃得安心也吃得美味。陸麗莉笑著說,有客人購買時會說不要拿庫存的湯圓給他們,但店裡每天都做到不夠賣了,又哪來的庫存呢!?

店名:蔡萬興老店
電話:(02)2351-0848
地址:台北市福州街16之6號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