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趙姿瑩棄教職 內勤高分上榜進郵局

趙姿瑩棄教職 內勤高分上榜進郵局

屏東教育大學教育學系畢業生趙姿瑩,讀大四時就體認到少子化造成教師缺額縮減的危機,當同學忙著南北奔波考教職,她已決定踏上公職道路,靠著自修,高分考上中華郵政台北古亭郵局內勤人員。

兩年前從大學畢業,趙姿瑩開始蒐集公職考試訊息,比較後發現,相較於台電、中油、高普考等公職考試,中華郵政的招考名額較多,錄取率也相對較高。她鎖定中華郵政郵儲業務考試,自修準備國文、英文、企業管理與民法、郵政法規四科。



趙姿瑩歸納強項與弱項,認為從小到大拿手的國文、英文兩科,勢必要把握基本分數,她找出過去念過的《古文觀止》,再搭配高中國文課本筆記勤讀。趙姿瑩從小熱愛英文,準備時間相對最少,她勤於練習題目,不會的部份再翻參考書找解答。

趙姿瑩過去從未碰過的兩科專業科目,是她的弱項,採取「背多分」策略,如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郵件處理規則、郵務營業規章,花許多時間邊寫邊背,再練習題目,「法規多看過三、四遍以上。」

「企業管理屬於理解型科目,得找到適合自己的參考書。」趙姿瑩先找同學借企管課的書籍,再到書局找自己容易理解的參考書,第一次先看完整本書籍,第二次閱讀就整理筆記重點,再搭配題目練習,找出時常出現在考題中的重點,第三次閱讀時就特別注意。



有些考生迷信企管名師書籍,但趙姿瑩認為企管書籍大同小異,「念得多不如念得熟!」

考上分發後,趙姿瑩才發現,每間郵局因地理位置不同,工作型態也有相當大差異,她所在的古亭郵局周邊多公司行號,下班前常湧進大批寄件人潮,每個窗口都排了一長排等待民眾,她期許自己能在忙碌中快速成長,及早獨當一面。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