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推薦] 台北 桐花315創意客家料理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台北 桐花315創意客家料理

位於台北南京東路5段的「桐花315」,是轉行從事電子業務的藍仲逸最喜歡的餐廳之一,他說:「這裡適合應酬或朋友聚餐,絕對美味又不失面子。」
報導╱黃翎翔 攝影╱李靜璇


屬雙拼菜色的白玉過貓,結合素料和過貓,中西合併,頗為吸引人。580元

中午,又到「桐花315」用餐的電子業務藍仲逸,顯然吃不膩這裡的客家料理。「剛好和同事到附近談業務,所以就來用餐了。」藍仲傑輕鬆說著,坐在挑高的空間中,他已經酒足飯飽充滿精神,預備應付下午一連串的業務洽談了。
公司遠在桃園,藍仲傑卻常在台北內湖科學園區出沒,真是應了人家說的「錢在哪,業務就在哪!」他說,「我們做的是印刷電路板,也就是PCB,就像是電腦的主機板,是所有電子零件操控的起源,缺一不可。」


  業務藍仲傑喜歡過貓細嫩的質感和特別的調味。   

創意菜色 口味變化
講得簡單扼要,但他多年前是這行業的生手。入行之後,為了追求電子專業知識,一開始的幾個月,他天天加班跑工廠,假日也不休假,就為了搞懂這片印刷電路板。
藍仲傑苦笑著說,雖然進入了電子業務的門檻,卻又面臨大陸電子業低成本的威脅,「現在更是不得鬆懈,也沒得輕鬆。」所以免不了應酬,他說,「其實,『桐花315』一開幕我就先來試吃了,要約客戶用餐的地點,絕對不能輕忽。」
他說,「一般的客家菜都很傳統,這裡菜色卻很有變化性,也很有設計感,空間又舒適。」挑戰傳統的菜色,完全對了喜歡挑戰命運的藍仲傑胃口。
「這裡的封肉、猴頭菇湯非常好吃,過貓是我每次必點的菜色。老闆說,這過貓是每天清晨5點摘取後,還要經過5小時的洗滌去毛及雜質,才送到店裡,所以賣完就沒了。」藍仲傑就遇到幾次店家缺貨的情形。



精選食材 新穎調味
點來藍仲傑推薦的白玉過貓,排盤特別且精緻,可以看得出店家的用心。汆燙的過貓,口感細嫩不硬,上層的柴魚、鮭魚卵和帶著甜酸滋味的塔塔醬,咀嚼後散發細嫩滑的口感,而且飄出了柴魚香和鮭魚卵的鹹,感覺清爽。
而所謂的白玉,口感非常接近素食常見的素花枝,沾上芥末美奶滋,帶些西式的滋味,清爽且不嗆,吃起來還真頗有花枝的口感。



招牌菜餚

   
  580元   

雅客品香鱒 香椿提鮮
強調活魚處理、去刺的鱒魚,以西式的做法烹調,再以中式香椿醬汁為輔。煎得酥香的鱒魚,入口皮酥脆而肉質細嫩帶汁,加上自製的香椿醬,凸顯了肉甜,而隱去魚腥味。

  430元   

燜筍魯大腸 味濃不膩
這道雙拼菜色,桂竹筍去除掉青澀味後,才加入梅乾菜以及五花肉丁一起燜煮,讓桂竹筍提香並增添滑潤感。而滷大腸則是以加入蔥、薑、蒜等滷汁,滷煮約1小時,使之軟嫩適中。兩者搭配起來,大腸的軟Q滑腴在清爽的桂竹筍搭配下,開胃而不顯膩。


  香根牛肉著重手工切剁做工,6人以上才出菜。850元╱6人份   

特色桌菜
塔香牛肉 結合中西口味
原本客家菜中的封肉,好吃卻不起眼,可是經過改良之後,卻增加了賣相以及清爽感。「封肉是以甘草、話梅經過2小時的滷煮,使膠質盡出,才不顯肥膩。再搭上梅子麵和梅子,酸香的滋味,有平衡口感的作用。」主廚余俊祥說。
至於另一道也頗有特色的塔香牛肉,也是將原本的香根牛肉以九層塔取代香菜而成,再搭上西式羅蔓生菜。品嘗時,酥脆的油條、蔬菜丁、豆乾、九層塔和牛肉在嘴中形成一股鹹香,搭配羅蔓生菜入口,清香的蔬菜甜讓口感更清爽。


  主廚余俊祥(右)帶領中西餐部門,創作客家料理。   

美味料理手
傳統結合西式 料理多變
「要保持客家傳統的口味,所以在廚房裡,中餐部負責一些基本菜色的炒、燉,可是,為了有時尚外表,則必須加上西餐部門的排盤,才會有精緻的外貌。有時,則是由西餐部門提供西式醬汁,讓原本的客家菜食材,有新的口味。並且不斷試菜,才會有今天的菜色。」主廚余俊祥說,這就是時尚客家菜料理的秘訣。


業務小檔案 藍仲逸
從事電子業務5年,雖然公司在桃園,可是卻常跑台北內湖等地。原本從事建築業,後來受到多變化的業務工作吸引,因此轉換跑道。


挑嘴姬 說食話
讓人吃得開心就是好菜
2年前初次到「桐花」吃飯,充滿西餐風格的盛盤方式、清爽淡雅的口味,便已顛覆了對客家菜的既有印象。事隔2年,我再到「桐花315」用餐,這種創新的感覺更強烈,挑嘴姬邊吃邊叨唸:「這是客家菜嗎?」不過,當我看到餐廳中其他客人快樂用餐的表情,我閉嘴了。吃飯嘛!開心盡興最重要了,何必拘泥什麼是道地客家菜?客人覺得美味、吃的快樂就是好菜啊!
     

DATA
台北市南京東路5段315號
(02) 2756-8388
11:30~14:00
17:30~21:00
無店休 V、M、JCB
麥帥橋下有停車位



讀者互動區
請讓我們知道您寶貴的意見
親愛的讀者,對於我們每天介紹的餐廳,在您親自前往嘗過之後,如果有不滿意的地方或任何指教,歡迎用以下方式讓我們知道。
電話:0809-012-555
傳真:0809-013-666
e-mail:Gnews@appledaily.com.tw
地址:114台北市內湖區行愛路141巷38號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