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上海多倫路 走訪古風懷舊情 文化古街行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上海多倫路 走訪古風懷舊情 文化古街行

曾是日、美租界的上海多倫路,有不少富歷史故事的建築,因為很多中國文化巨人如魯迅等曾在此生活。現在這些建築已變為民居或商店,成了融合中西古今風貌的一條路。
報導╱陸二玲 攝影╱伍全



上海小檔案
★地理位置
介於江蘇省和浙江省間的長江入海口處,是中國經濟重鎮。
★氣候面積
夏季均溫約25~30℃。面積6340平方公里,約台北市的23倍大。
★觀光特點
上海因曾為英、法等各國租界,因此除傳統老街外,還有融合中西文化的建築和風情。


上海市的多倫路,原名竇樂安路,位於虹口區內,一邊臨近魯迅公園和虹口足球場,另一邊連接四川北路,1949年之前為日本僑民聚居地。
與周圍的繁華熱鬧街道相比,多倫路一點也不起眼;然而在30年代,這條僅500多公尺長的小街上,卻凝聚了濃厚的文化氣息,孕育出不少中國風雲人物。仔細走一趟,品味這些富有懷舊味道的建築,細看建築上列出的名人逸事,30年代的人文風情湧現在心頭。
多倫路的街頭街尾各有個牌坊,沿途也有不少名人塑像,偉人故居及昔日重要建築,門前都有註釋說明。這些建築物有些改裝成咖啡店、酒吧、餐廳,但也有許多變成民居,因此千萬別亂闖,不過有部份民居會把1樓設成商店,販售古董、書籍。


街邊CAFE茶館 各具特色
對文人雅士、歷史沒興趣的話,這裡也有其他吸引人之處。晚上來到這裡,小街靜寂的氣氛,是當地人談情的熱門地點。而兩旁的咖啡店及酒吧,都各具特色,有的以老電影為主題,有的是集書室和茶館於一身,也有以西藏為主題的茶室。身在充滿歷史人文風味的古街,再加上有浪漫、懷舊氣氛的店家,讓人深受吸引。
上海匯集了中西文化,這點除了從多倫路的建築可以感覺到外,從飲食中也可發現端倪。
我這次來到一家很有氣派、裝潢奢華的「王朝」餐廳,金碧輝煌的大廳裡滿是金光閃閃的家具,包廂裡的擺設和餐具也都以金色為主。食物方面除了中菜以外,也提供混合外國口味的特色菜,如咖啡栗子、法式蛋卷等。
吃完東西想買點土產嗎?多倫路上的商店都以藝術、文化及歷史為主,有畫廊、古董店、書店等。我醉心於在古董店尋寶,不過古董當然身價高,動輒幾萬台幣,據說還有約台幣160萬的老火車頭出售。店老闆不住地介紹,但我想我還是在古董堆裡陶冶一下氣質就好了。


    旅遊資訊
航班:搭乘中華、長榮、復興、澳門、國泰、遠東等航空先飛香港、澳門或其它第三地,再轉搭上海、東方或南方航空飛抵上海。
簽證:有效期限護照影本、身分證正反面影本、2吋6個月內彩色白底正面照片1張、加簽者須附上舊台胞證。費用:新辦1500至1900元台幣,加簽800元台幣,詳情洽代辦旅行社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