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宜蘭太平山 優游迷霧森林 舒泡暖湯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宜蘭太平山 優游迷霧森林 舒泡暖湯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宜蘭太平山 優游迷霧森林 舒泡暖湯  

原本是為了一睹台灣山毛櫸漫山遍黃而來太平山,卻因受到東北季風影響,一連下了兩天雨,再奉送白茫茫的大濃霧,迫使我不得不改變行程。好在太平山可以應變的選擇很多,光是森林步道就有11條可選,享受過芬多精的洗禮後,再泡個酣暢淋漓的暖湯,假期同樣愜意。

報導╱廖玉如 攝影╱高凱新


鐵杉步道以環狀木棧道呈現,築得與自然相當契合。

到訪太平山,即使碰上雨天,可應變的選擇還是很多,光是森林步道就有11條,受制於天氣,我選了見晴、原始森林、鐵杉等平易近人的等級。見晴步道位於太平山林道(宜專1鄉道)22.5公里處,目前僅開放900公尺,雖然不長,視覺變化卻很多樣,林道沿著林業時代運送木材的台車軌道修築,可見保留數段鋪有枕木的鐵道,見證林業史。


往太平山路上,可以看見龜山島與蘭陽平原輝映的風光。

叢林健行 賞樹洞奇觀


見晴步道沿著台車軌道修築,與太平山林業史息息相關。


見晴步道保有數段鋪有枕木的老鐵道,散發歷史底蘊。

原始森林步道和鐵杉步道挑戰度比見晴高一點,不過還是十分好走,兩條步道起點相同,都在蹦蹦車站口附近,一路上有數個交會處可以相通,很難明確地指出哪一段是鐵杉,哪一條是原始森林,兩條加起來,約莫1.5~2個鐘頭就能攻克。

這裡的林相以鐵杉、檜木、扁柏為主,步道以環狀木棧道呈現,坡度起伏不大,森林的視覺感官極為舒服,只是天雨濕滑,可得小心腳步。

沿途可看到許多姿態萬千的大樹,有的盤根錯節,有的刻劃出如大象等動物的神韻,有的樹雖然已走到生命盡頭,卻還是挺直腰桿,不向命運低頭。然而鐵杉最為人樂道的,還是一個個樹洞奇觀,一路上遇到10多個大樹洞,有的甚至霸道地占據路中央,形成天然拱門,而蓊鬱的森林氣象,也給人身在侏儸紀公園的錯覺,忍不住猜想恐龍會從哪兒跑出來呢!


太平山生態繁茂,上一次我在鐵杉步道巧遇山羌,這一次我在見晴邂逅帝雉。


鐵杉步道上奇木眾多,遊客視線不時被吸引住。


濃重的濕氣使得地衣、松蘿長得特別茂密,形成生毛樹奇觀。


山毛櫸每年10~11月初由綠轉黃,層林盡染的風姿,寫下了太平山美麗的季節詩篇。

泡湯煮蛋 樂無窮


鳩之澤溫泉水煙蒸騰,煮溫泉蛋的同時,好像也做了一場三溫暖SPA。

太平山除了有益身心健康的芬多精外,也蘊藏豐沛的溫泉,人還未到鳩之澤溫泉,遠遠地就能看到蒸騰的水煙,在這裡可以體驗煮溫泉蛋的樂趣,也能泡泡碳酸泉。把雞蛋放進泉水中,約12~15分鐘,即能品嘗溫泉溏心蛋的滋味。以唐朝詩人白居易《長恨歌》中,「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的貴妃享受,來形容浸沐在太平山的感受,一點兒也不為過,由於泉水不虞匱乏,這兒的原湯純度特高,滑嫩觸感教人驚豔。


鳩之澤溫泉原湯純度高,泡起來真有貴妃洗凝脂的滑嫩享受。

風味美食
高山享熱菜 幸福又溫暖

來太平山沒有自備食物,也不想靠泡麵、餅乾裹腹的話,就只有太平山莊及翠峰山屋附設的餐廳可以填飽肚子,翠峰山屋以炒飯、炒麵等簡餐方式呈現,太平山莊則是6菜1湯的合菜,不論午、晚餐每人200元,1人即可開桌。

喜相逢 酥香惹味


炸魚

合菜菜色每天由廚房因應時令隨機出菜,雖沒有固定菜單,但基本上一定有2道肉類主菜、1道魚及3樣配菜,我吃到的菜有土雞做的「香菇雞」,肉質不錯,雞湯也很好喝;「炸魚」當天送上桌的是帶卵的喜相逢,酥香味在嘴裡纏綿。

「養生菇」及宜蘭名菜「西魯肉」,也都嘗到豐富食材所烹調出多層次的味道。在海拔2000公尺的高山上,還能吃到熱呼呼的菜,是件幸福的事。


西魯肉


香菇雞

特色伴手
三星名產 蔥蛋捲

三星是從台7丙前往太平山必經鄉鎮,這裡除了有好吃的蔥油餅外,深耕10多年的「益得食品」更以三星蔥研發出多樣伴手禮,做出當地第1個手工蔥蛋捲,蛋捲口徑比一般大,厚度也較厚,酥脆外,還有濃濃青蔥味,有芝麻、茶香、鮪魚、玄米等口味(10支裝160元)。


手工蔥蛋捲有濃濃青蔥味,十分可口。

旅遊資訊



★開車:
☆三星 國道5號下羅東交流道接台7丙線可達,轉196縣道往大洲方向可見益得食品。
☆太平山 台7丙接台7甲線轉宜專1鄉道(太平山林道)循指標可達,過太平山收費站後,循鳩之澤指標可到溫泉館。
★搭車:
☆三星 搭東部幹線、或於台北搭葛瑪蘭客運(02)2966-7058、首都客運0800-000-866抵宜蘭或羅東,從羅東換搭國光客運(03)954-2054經大洲往三星公車,於大義下,步行約7分可達益得食品。
☆太平山 假日從宜蘭或羅東搭國光客運可直達,每日僅1班車,宜蘭9:20發車、羅東9:45發車,建議自行開車較方便。

★相關資訊: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03)980-9806
平日6:00~19:00;假日4:00~19:00開放時間依季節調整 平日全票150元;假日全票200元
☆蹦蹦車 平日7:30~14:30、假日到15:30 平日全票100元,半票60元;假日全票150元,半票80元 每月第2及第4周周二為保養日,停開
☆鳩之澤溫泉 9:00~17:00 大眾湯全票平日150元、假日200元;家庭野湯屋50分平日400、600元,假日500、800元
☆益得食品 (03)989-8467 8:00~18:30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