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公營事業年齡層老化 廣招新血

公營事業年齡層老化 廣招新血

銓敘部最新統計,我國公營事業人力結構嚴重老化,員工平均年資逾廿年,平均年齡超過四十八歲,連六十歲以上員工,都占了快一成三;台鐵等公營事業面臨退休潮,這兩年陸續釋出大量職缺,想考公職要把握機會。


經濟不景氣,很多民間企業員工往往待不到五十歲,就得提前退休或優離,但是公務員,尤其公營事業員工,不受景氣影響,平均年齡及年資都偏高,吸引不少中年人轉業,改考公職。


據統計,光台鐵、台電、中油、台水、台糖、漢翔等六家公營事業,預計今年上半年要招考近兩千人,主因之一就是因應員工退休潮。


以台鐵為例,員工平均年齡四十七歲,去年鐵路特考錄取七九○人,五萬多人報名,今年暫定開缺五○四人;台鐵最基層的佐級員工,錄用起薪都有三萬三千多元,若考績甲等,每年至少可領兩個半月的年終及考績獎金。


根據銓敘統計年報,去年全國共卅四萬三千多名公務員,較前年增加三千多人,主因是公營事業招考新進人員及五都改制增加員額。


銓敘部指出,去年公務員平均年資近十七年,平均年齡約四十三歲半,其中有兩成八超過五十歲。


若細分各類公務員的年齡結構,以公營事業機構老化最嚴重,七萬一千多名員工,平均年資近廿一年,平均年齡超過四十八歲;五成一的公營事業員工超過五十歲,其中六十歲以上占一成二七。


年齡結構第二老的是公立學校職員,平均年資十七年,平均年齡超過四十四歲。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