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討論] 《保健錦囊》脾不健、濕熱生、阻於膚 易發夏季濕疹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保健錦囊》脾不健、濕熱生、阻於膚 易發夏季濕疹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夏季濕疹問題,常見流汗多,未注意清潔而誘發,患者多見溼熱體質。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曉鈞表示,夏季濕疹皮疹可能泛發於任何部位,也可能侷限在某一處。夏季濕疹跟容易流汗的體質很有關係,台灣夏季高溫濕熱,大致上怕熱易流汗體質膚也較常見。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夏天陽光紫外線強,對紫外線有過敏的患者除了會有紫外線的過敏,曬傷性皮膚炎也比較容易誘發夏季的濕疹,個人衛生也是夏季濕疹的成因之一,在夏天要多洗澡,保持身體的乾爽和清潔,以免流汗後引起汗疹,痱子,誘發夏季濕疹。


此症可分為急性、亞急性、慢性三類型。慢性濕疹主要表現為皮層增厚,表皮有延長並有過度角質化現象,表皮內還有輕度細胞間水腫,真皮層輕度血管周圍炎,而以淋巴球細胞居多,毛細血管數目增多,內皮細肥腫脹及增生之現象。夏季濕疹也跟容易流汗的體質很有關係。


醫師指出,中醫認為,此症以濕熱為主;是由於感受風、濕、熱阻於肌膚而成,多由脾失健運而起。主要以內因為主,多因本身體質稟性不耐,脾失健運,濕熱內生,風濕熱邪鬱於肌膚腠理造成。患者臨床表現為皮膚搔癢,合併多形性損害,有紅斑、丘疹、滲液、糜爛、結痂、脫屑等。


夏季濕疹問題可配合外用治療。中醫師陳曉鈞表示,患處若有皮損流出滲液者,可用青黛散外用治療,組成包括黃柏、青黛各60克,滑石120克,共研細末外用。若患處乾燥性,則可用青黛膏外擦;青黛膏用青黛散60克加凡土林120克組成,先將凡土林加熱烊化冷卻再加入青黛散,拌勻即可使用。


患者日常預防保健部分,醫師提醒,應找出發病原因,及對誘因加以改善。避免再剌激,加重皮膚損傷,忌劇烈搔癢,所以清潔避免用熱水,肥皂水燙洗患處,勿接觸化學物質,鹼性物品,及動物皮毛,新家俱新油漆裝潢等。同時,應注意飲食,多吃清淡易消化食物,忌煙酒,避免辛辣、海鮮食物,油炸燒烤等食物。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