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前進現場/澎湖討海人 不想變苦海人

前進現場/澎湖討海人 不想變苦海人

記者 何醒邦/聯合報

初冬的澎湖,東北季風特別強勁,讓人感覺比實際溫度冷了許多;而這裡的人潮及選情,也一樣冷。

 不是不做 是沒客人

記者搭計程車從馬公機場前往市區,沿途看到一整排遊艇整齊地停在港邊,不經意詢問運將,「生意甘好?」

「沒人客啦,冬天風太大,遊客沒人受得了。」運將回答說,「我們這邊都是『做半年、歇半年』啦,」隨即又補上一句,「不是不想做,是真的沒客人」,他並指著路上一間大型旅館說,「大概八成的房間是空的」。

資源差 假日難就醫

運將感嘆,「澎湖很多地方都不如『台灣』啦」。外來者乍聽,彷彿是不同國度。他繼續說,澎湖人健保費也沒少繳,但醫療資源差,假日常找不到醫生,經常仰賴「後送」,「大概這地方票數也不多」。
他甚至認為,「總統候選人是為了面子,才會來這裡吧」。
中午時分,來到外型猶如鐵達尼號宏偉壯觀的觀光地標「菊島之星」,內部賣名特產的商場,只有兩三名裝修工人。

街道人稀 餐廳冬眠
「菊島之星」前的街道人潮稀落,許多餐廳也跟著進入「冬眠」狀態,關起門來休息。
至於有營業的餐廳,還會特地在門口貼上「中午就有」的字樣,深怕客人過門不入。
清香海產店裡有一桌客人,帶著一家四口吃飯的觀光客王睦仁說,他從高雄來,現在機票和旅館都很好訂,而中午有餐廳開就不錯了。
「冬天、夏天生意差一半,」老闆蔡先生說,冬天沒觀光客是正常現象,政府應多關心討海人的就業問題,「經濟有成長、大家吃得飽、不要打仗、生活安定,這樣就好啦」。
總統會投給誰?「生意人不便表態啦。」

泛藍分裂 選情緊繃

走到隔壁的小紅莓海鮮店,也是沒幾桌客人,客源都是附近的公司行號。老闆俞文貴說,瓦斯一直漲價,物價也越來越高,「生活壓力很大」,馬英九好像很多政見都沒實現?
「唉,宋楚瑜當省長時,對澎湖做了很多事。」跟同事來吃飯的當地房仲業者洪明賢感嘆,這場總統選戰,泛藍都沒整合好,導致選情緊繃。
「兩岸關係緊張,對工商業界不好啦」,洪明賢指出,澎湖的房仲業也受淡旺季影響,冬天客人一下車就被吹得老遠,出門意願少,夏天買房的人比較多;總歸,老話一句,「有人才有商機」。

經濟起飛 等領航員

一旁正與一群公司同事吃飯的王純美則笑著說,「馬英九長得帥又溫和;民進黨會讓人害怕啦,尤其那個蘇嘉全,給人的觀感真的很差。」
不過,在澎湖住了六十多年的她也認為,政府還是要快把經濟弄好,「澎湖都是討海人,不要都變成苦海人」。
她希望有大型投資案進駐澎湖,並發展觀光,但若蓋賭場,也是一半贊成、一半反對,不過既然澳門的賭場可行,澎湖也可嘗試看看。她還說,現在她的兒孫都在台灣,過年時,「乾脆我們去台灣過」。
此時的澎湖人,似乎還在等待「外婆的澎湖灣」那首歌中的盛夏陽光到來,也在等待領航的船長。

轉貼:http://tw.mg30.mail.yahoo.com/neo/launch?.rand=3t0np092hhdic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