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教部擬修法 大學學費漲幅不設限

教部擬修法 大學學費漲幅不設限

今年上半年曾經三度宣示民國一百學年度大學學費凍漲的教育部長吳清基,昨天在新任大學校長布達典禮中表示,未來希望繼續縮短公私立大學學費差距。教育部擬修法鬆綁現行每學年調漲二.五%至五%的上限規定,讓大學學費可自由調整。

 

教育部近十多年陸續推動大學學費自由化,八十七學年開放公立大學漲幅十%、私大五%,希望藉以拉近公私立學費差距。但在各界壓力下,八十八學年後就陸續將漲幅上限降為五%,九十四年降為三%,甚至九十七學年起全面「凍漲」。今年四月教育部宣布一百學年大學學費凍漲,但也因應立院要求檢討學費計價制度而成立專案小組檢討,預計年底提出新方案。

 

教長:盼縮小公私立學費差距

 

吳清基認為台灣少子化情況雖然日趨明顯,但是有特色的學校學生不會因此減少,例如高中職學費齊一政策實施後,有特色高中職私校招生紛紛額滿,未來公私立大學學費若能縮短距離,就未必是公立學校會額滿。

 

財源問題 仍無具體策略

 

不過,吳清基補充說,縮短公私立大學學費只是目標,涉及到財源問題,目前沒有具體策略。

 

教育部專案小組成員透露,專案小組目前在研擬修改現行大學學雜費收取辦法,鬆綁目前每學年只能調漲二.五%(績優學校為五%)的上限規定。而預計若開放國立大學學費調漲,教育部會相對減少給國立大學的補助,轉而使用在增加弱勢學生的補助上。

 

學生負擔加重 全家盟反對

 

公、私立大學對吳清基釋放出的學費自由調漲的政策走向訊息,普遍叫好,但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表示反對。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此舉無異加重公立學校學生的負擔;況且國立大學每年都有政府巨額補助,政府要帶頭漲國立大學的學費,有必要說清楚、講明白「憑什麼漲」。

 

台大主秘張培仁則指出,如果可以讓台大合理調漲學費,有助於改善教學品質。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則表示,台灣的國立大學學費相對低,若做好幫助弱勢學生等配套措施,調漲學費的方向是對的。

 

私校校長:「不知何時實現」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樹德科大校長朱元祥表示,公私立大專都期待「學費自由化」,拉近公私校學雜費差距,才能公平競爭。但他也無奈地說,學費問題在台灣好比政治問題,若不擺脫政治思維,從學校經營方面考量,恐難達到目標。有校長更坦言,這個話題是老話題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實現」。

 

目前公立大專院校有四十三萬名學生,私立則有九十萬名學生;公立學雜費一年平均約五萬元,私立學雜費一年約十萬元。若要完全拉平公私差距,粗估一年差額經費即達四百五十億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