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文章] 跌跤是學習 嚴凱泰:不要常換工作

跌跤是學習 嚴凱泰:不要常換工作

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昨以「逐夢、築夢」為題,與交大師生分享經驗。談起當年接下裕隆集團,被笑「敗家嚴」,到今天自創品牌的艱辛過程。他告訴年輕人,跌跤也是一種學習,但不要天天想換工作,「因為滾石不生苔」。

 

他說,剛踏出社會有很多選擇,都可嘗試,但試過兩、三件事情後,「就必須Stay Do!」像他有一些絕頂聰明的朋友,只因不斷換工作,至今一事無成。這樣的人很多,尤其年輕人更是這樣。

 

嚴凱泰強調,不是要年輕人一開始就選定工作,但不要對每個工作都不滿意,天天喊「我要換工作」,「時光稍縱即逝,你可以Try,你可以Fight」,但不要天天不斷的選擇,「這很可怕」。

 

他說,他從小就立志要幫父母親完成他們的心願,「還好我一直堅持在我相信的汽車工業」,否則,每天變來變去,今天也會變得很可怕。

 

嚴凱泰昨天獲頒國立交通大學「名譽管理學博士」學位,並和交大管理學院教授朱博湧對談。

 

嚴凱泰說自己並不聰明,必須花更多時間學習,交大每位同學都更優秀,「你們花三、五年就可以拿到博士,我花了廿三年」,全場哄堂大笑;當講到自創品牌的艱辛過程,他哽咽無法言語,休息約十分鐘後才上台。

 

他說,廿歲以後,一心想趕快回家協助母親;一九九○年,他廿三歲接任裕隆首席副總,每天待決公文堆滿桌,他不敢簽;油漆廠增加設備得花幾千萬元,開了三小時的會,還是沒結果,那時外界有人稱他「敗家嚴」。

 

學生問他如何處理情緒與壓力?如何規劃人生方向?嚴凱泰說,人生有起伏,「就是要面對」。二○○八年母親生病、自有品牌納智捷(LUXGEN)研發到一半,加上金融海嘯衝擊,申請大陸設廠證照下不來,壓力排山倒海,「怎麼辦?但還是要面對!」

 

他說,面對壓力,每天還是要上班,「因為我不是一個人」,除了老婆、女兒,還有許多員工,「人不對找人,事不對還是做事」,就是要找到方法。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回復 1# 的帖子

感謝大大 無私分享 捧場


TOP

但是晉任職場後發現真不是你所想要的那也只能另找出入了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