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勞動基準法修正案 僱主害過勞死 黑名單可公布

勞動基準法修正案 僱主害過勞死 黑名單可公布

預防過勞死,立法院昨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案,提高違法企業罰則。僱主若讓勞工超時工作、欠薪、不給加班費,罰鍰將增為五倍,從現行最高六萬元提高到三十萬元,也可公布企業名稱或負責人姓名,並可按次連續處罰至改善為止。

 

疑過勞死的南亞科技工程師徐紹斌父親徐輝華昨受訪時說,樂見修法,「但罰鍰提高到三十萬元,對黑心企業只是九牛一毛、無關痛癢,事後追究也太慢了。」他主張應課以刑責。


「責任制遭濫用」

 

《勞基法》規定,勞工每天正常工時不得逾八小時,每兩周工作總時數不得逾八十四小時,每七天至少有一天例假,另根據年資長短,一年有七到三十天的特別休假。《勞基法》也有但書,若是責任制專業人員,或保全業等監視性工作,經公告、核備後可由勞僱雙方約定工作時間。


提案修法的藍委江玲君說,責任制遭僱主濫用,勞工過勞死頻傳,而依現行罰則,最高只能罰六萬元,難以遏止僱主違法,修法後若有黑心僱主讓勞工超時工作、欠薪等,最重可罰三十萬元。


壓榨實習生也罰

江玲君說,這次修法提高多項罰則,僱主若強迫勞動,罰金提高至七十五萬元;仲介商剝削勞工,罰金提高到四十五萬元;僱用童工從事危險工作或讓童工超時工作,罰金提高到三十萬元;並新增條文,招收技術生若違法,適用相關罰則。


這是《勞基法》首度提高罰則。勞委會官員說,縣市政府裁罰違法僱主後,可揭露違法僱主名單,勞委會也將在網站設立專區,讓縣市政府登錄違法業者名單。


爆出血汗勞工弊端的洋華科技公司主管說,一切勞資問題將符合法令與規定執行。曾爆發工程師過勞死爭議的南亞科技公司副總白培霖說,公司遵照法令行事。


贊助體育可抵稅

立院昨也三讀通過多項法案,其中《運動產業發展獎助條例》規定,企業贊助運動員或推行員工體育活動可抵稅。《花東地區發展條例》明訂政府以四百億元成立「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政府補助花東地區國中、小學生書籍費。《動物保護法》修正案規定,未經許可不得製造、販賣捕獸夾,最高罰七萬五千元。


三讀法案重點

◎《勞基法》修正案 企業讓勞工違法超時工作,罰鍰由現行6000到6萬元提高為2萬到30萬元,並得公布事業單位或事業主名稱
◎《運動產業發展獎助條例》 企業贊助運動員或推行企業員工體育活動可抵稅;企業贊助運動員其薪資30%由政府補助;體育團體(職棒)門票可免徵營業稅
◎《動保法》修正案 任何人未經農委會許可,不得製造、販賣、陳列、輸出入捕獸夾,最高可罰7萬5000元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正案 民航業者若限制、拒載身心障礙者或向應免費的必要陪伴者收費,處1萬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刑事補償法》 取消死刑冤獄補償金額3000萬元上限,每日補償金提高到5000元
◎《花東地區發展條例》設置總額400億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設籍花東的國中、小學生書籍費由政府補助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回復 1# 的帖子

多謝分享 感恩提供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