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台鐵老師傅收徒弟 「學歷愈低愈好」

台鐵老師傅收徒弟 「學歷愈低愈好」

「有人說CK101蒸汽火車頭不能跑了,我不服氣」,台鐵蒸汽火車頭維修第一高手劉樹根雖然退休,八十七年還是重出江湖,讓退役的蒸汽火車頭重上軌道跑。他獲得今年台鐵特殊貢獻獎,目前依然在第一線傳承經驗,「我收徒弟,學歷愈低愈好。」

 

現年七十八歲的劉樹根,十八歲就考進台鐵。「當時十個人考,只錄取一個;沒有筆試,只考鉗工」,六十年前的往事,他回憶起來彷彿昨日。

 

從古老的蒸汽火車到自強號的煞車系統,劉樹根都修過。有一次煞車系統壞了,他用手摸了一下,毫不思索就點出是第幾條維修閥壞了,換好就沒事,事後證明果然如此。這件事不僅讓同事、主管對他豎起大拇指,劉樹根自己也相當得意。

 

「這都是做苦工換來的啦,」劉樹根說,系統發生問題時,其他人修一下解決不了,就擱在一邊,但他往往自告奮勇說「讓我來試試看」,而且一鑽研下去就一定要修好,因此練就一身好本領。

 

十八歲進台鐵前,劉樹根就在小工廠工作,鉗工、車床、板金、打鐵,都打下相當扎實的基礎。他很感慨,現在有些年輕人覺得「學這麼多做什麼?」只要會考筆試,能升官就好。所以他現在收徒弟,除了態度要認真、肯做,學歷愈低愈好。他的想法是,學歷低比較不容易考試升等,能在維修第一線工作十年、廿年,人才不至於斷層。

 

台鐵同時也表揚三位服務超過半世紀的員工,分別是高雄車班組鄭龍德、票務中心洪彩鑾,以及台北車班車長傅日垣,他們都是在十三、十五歲的年紀就進入台鐵;當時僱用員工沒有年齡限制,因此才會出現這種近似「童工」的狀況。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