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醫科擠破頭 98生搶20台大醫名額

醫科擠破頭 98生搶20台大醫名額

大學甄選入學「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結果昨公布,通過率達到六十五.六%,創八年來新高。頂尖生更擠爆醫科窄門,台大醫超額篩選九十八人,陽明醫也超額篩選達兩百九十人、幾乎達原本預計人數兩倍,預計各學系最後的正取錄取率也將因此較去年大幅下降。

 

今年「個人申請」提供四萬零四百零二個名額,八萬零二百七十六人報名,通過學測、術科篩選有五萬二千六百六十六人,較去年大增七千七百多人。此外,由於今年學測滿級分破紀錄達兩百人,申請校系志願數又放寬為六個,導致高分群「擠成一團」。

 

陽明醫290人搶74名額

台大醫就有九十八個滿級分考生通過初階篩選,將搶二十個名額,陽明醫則是兩百九十人搶七十四個名額,成大醫也有一百八十人通過篩選、其中六十三人滿級分。若以通過篩選者參加二階甄試後的正取錄取率觀察,台大錄取率可能僅兩成、遠不及去年的三成一,陽明醫也將從去年四成降為二成五。

 

今年十一校醫學系共開出四百八十三個招生名額,原計二階甄試人數僅一千一百七十五個,卻有超過一千六百人次通過一階篩選,各醫學系的正取錄取率都將因此下降,可能讓考生「希望愈高,失望也愈高」。

 

連中6醫學校系 延平陳麒心:沒把握

學測考滿級分的北市私立延平高中二年級跳考生陳麒心,雖一口氣通過台大醫學系等六個醫學校系一階篩選,但他也說,今年競爭激烈,「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

 

「個人申請」名額大增也讓偏遠學校憂心,有高中教務主任坦言,「第二階段報名費貴學生又得南北奔波,還涉及面試與資料審查等,偏遠或弱勢學生恐難勝過都會區學生。」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呼籲,各大學應調降二階報名費。

 

台大牙醫 門檻也要75級分

升學輔導業者劉駿豪則分析,成大醫、陽明醫、北醫醫、高醫醫與長庚醫的一階門檻多「史無前例」得達七十四級分,才能過關。牙醫系也身價看漲,台大牙醫系今年篩選過關者高達七十五級分,「和台大醫學系幾乎在伯仲之間」。中國醫大牙醫也得七十三級分、中山醫大牙醫則要七十二級分。

 

資管、資工類科今年也都回溫,清大資工系今年欲招六十三人、卻吸引八百多人報考,需至少七十級分。台大資管系門檻也較去年提高,達七十級分、英加數得二十九級分。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