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閒聊] 汽車發動機的機油養護常識及誤區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汽車發動機的機油養護常識及誤區

汽車發動機的機油養護常識及誤區
汽車保養最為關鍵的一環當然是發動機護理,而保養發動機最重要的方法當然是讓它得到最有效的潤滑,正確使用機油不當可使發動機壽命延長,還能節省燃油,否其將適得其反。車主最好養成每週檢查機油的習慣,將換油保養剩餘的機油帶在車上,就有備無患了。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各種品牌的機油產品有數百個之多,國際名牌像美孚旗下的埃索、美孚1號、殼牌、道達爾等,也有國內品牌長城、崑崙、康普頓等。從價格上看,從幾十元到幾百元甚至上千元一桶,各種級別和粘度標識專業而繁多,使得車主在選用機油時的難度大大增加。記者隨機調查發現,雖然大家都知道機油的重要性,但大多數車主還處在「機油盲」的階段。


機油作為發動機的潤滑劑,不僅僅起到潤滑、抗磨損作用,還有冷卻、清潔、防銹、防腐蝕、防氧化等作用。潤滑油品質的好壞對發動機的正常運轉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好的機油,尤其是全合成的機油除了能保護引擎,減少換油的次數外,也能節省汽油開銷。雖然價格比普通油貴兩倍,是許多車主的最佳選擇。如果選擇不當或只圖一時便宜購買品質低劣的產品,會造成發動機早期磨損、降低發動機的使用壽命,嚴重時還會造成「拉缸、抱瓦」等惡性事故。


怎樣選擇機油


據青島王冠石化公司有關專家介紹,車主在選用機油時一定知道車輛使用的溫度環境,然後按車輛說明書要求的用油級別和粘度要求去購買機油,購買時仔細查看油品外包裝上的級別和粘度標示,要選用滿足最低級別及以上要求的機油。比如在四川地區,一年四季正常情況下選用符合多級粘度標準SAE15W-40的機油就可以。而重慶地區夏天較熱,最好選擇粘度為50的機油。


新車初駛的幾千公里稱為磨合期,在此階段將磨掉零件上細微的凸起物,讓各個運動部件的配合間隙更加緊密,運動更順暢。這時期選機油更為重要。在磨合期內一般選用粘度級別為15W/40或40的機油進行磨合。因為新車或發動機大修後,各部件配合間隙不均或過緊,需要在磨合期內進行磨合調正,如選用較大黏度的機油,在配合間隙不是很好的摩擦副表面上不易形成潤滑油膜而形成干摩擦,造成磨損過度,甚至出現燒瓦、抱軸等機械故障。黏度較小的機油由於流動性較好而能達到更好的清洗作用和冷卻作用。如果在城裡用車,由於常常堵車,屬於損耗型駕駛,建議縮短換機油的里程(圖庫 論壇)。


換機油別忘打包


車輛每行駛一定公里數要做常規保養,更換機油和三濾。但每次換油是以一桶為單位,一般換油後都會稍有剩餘。別忘了將剩油打包帶走,以後備用。這樣,一兩個月後發現油、液的液面降低必須補充時,車主也可以用幾次保養積攢的機油在某次換油前「涮涮」發動機,使換油更徹底


機油不要混用


有時候發現愛車的機油面不足了,需要添加機油,這時候一定要注意最好不要添加不同品牌或不同型號的機油。埃克森美孚的專家稱,不同品牌的油品採用的添加劑會有不同,混用可能會造成油品變質。


機油小知識


要正確選用潤滑油,首先得明白潤滑油等級分類標準。


SAE(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採用的是粘度等級分類法。車主可以比較自己用車的環境溫度來選擇機油。如SAE15W-40、10W-40、5W-50,W前面的數字越小說明低溫黏度越低,發動機冷啟動時的保護能力越好;W後面的數字則是機油耐高溫性的指標。

API(美國石油協會)採用的是機油品質等級評定標準,將潤滑油分成汽油機用(S)和柴油機用(C)兩大類。汽油機用潤滑油用S表示,後面緊跟一個英文字母(如SE、SF、SH、SJ、SL、SM),字母排序越後,潤滑油的品質越高。目前最高級別的SM級當屬頂級機油。


選擇機油幾大誤區


1、有些車主在選用機油時誤認為某品牌的機油就是某品牌汽車的專用機油,其實這是錯誤的。只要級別和粘度要求符合你的愛車使用要求,就可以購買使用。


2、隨意使用添加劑。機油本身就是由基礎油和添加劑調和而成的,所以車主只要使用的是優質的機油,就不用再添加任何其他添加劑。


3、機油並不是越貴越好。選擇機油應根據發動機的要求進行選擇,既沒必要在要求較低的發動機上使用過於高級的機油,也不能將較低級的機油使用在要求較高的發動機上。


4、不是加得越多越好。油量過少,會引起機件燒壞並加速機油變質。但油面過高,會從氣缸活塞的間隙中竄進燃燒室使燃燒室積炭增多。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