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討論] 長期咳嗽 喉部不適 小心鼻涕倒流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長期咳嗽 喉部不適 小心鼻涕倒流

文 時報記者:張翠芬

一位中年主管經常覺得喉嚨有異物感,做了各種檢查,醫師只說有些輕微發炎,並沒有長惡性腫瘤,但是卡在喉嚨的不適感卻讓他備感困擾;另一位上班族女性,經常感冒、打噴嚏、鼻塞、咳嗽,四處求醫仍無法解決。

這二位病患都是台北宏仁診所李宏信醫師門診碰到的案例,經檢查發現,病患都有鼻黏膜腫大現象,由於鼻分泌物無法順利從鼻孔流出,導致倒流入鼻咽腔和喉部,才會引起種種不適;經過局部手術治療,終於解決困擾多年的毛病。

李醫師表示,門診常看到因鼻涕倒流引起喉部不適的個案,這些病患長期覺得喉部不適、痰多或久咳不癒,吃了很多抗生素等藥物,卻不見效果,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原來是鼻過敏引起鼻涕倒流惹的禍。

為什麼鼻涕會倒流?

李宏信指出,鼻涕倒流是耳鼻喉科經常碰到的問題,一般人的鼻涕是從鼻孔流出去,但慢性鼻過敏的病人因鼻腔中的鼻甲黏膜腫大,鼻內神經對黏膜血液運行控制失常,導致血管擴大膨脹,因黏膜腫大阻擋鼻分泌物由鼻孔排出,鼻涕只好往咽喉流,甚至黏在咽喉部位,使勁咳嗽或吐痰都無法排除;長期鼻涕倒流會引起慢性咽喉炎、氣管炎,鼻涕吞到胃部,久了也會引起腸胃不適。

鼻涕倒流的治療

李宏信說,鼻涕倒流須從解決鼻黏膜腫脹造成鼻塞等問題著手,一般治療原則,是使用血管收縮劑,副腎上腺素效果也不錯,但副作用大較不常用,另外,有一些含有血管收縮素的點鼻劑或噴劑,也可緩解症狀,但不宜長期使用;另外,以手術將引起鼻過敏神經截除,減少神經過敏反應,這種因鼻過敏引起的鼻涕倒流問題即可迎刃而解。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