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討論] 大腸癌術後輔助新藥納入健保 病友不再挨針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大腸癌術後輔助新藥納入健保 病友不再挨針

對許多大腸直腸癌患者來說,最難熬的莫過於手術之後的針劑治療。不過從這個月開始,健保給付一種術後輔助的口服藥物「截瘤達」(Xeloda),病患不需要經常往返醫院挨針,無病存活率比傳統針劑提高,同時更減輕了患者負擔。

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每年約新增8300名大腸直腸癌患者,其中約3成屬第3期,如果沒有輔助療法,5年存活率不到30%。不過傳統的術後輔助治療藥物「高劑量5FU/LV」,需裝置人工血管,連續注射24小時以上,病患還可能產生腹瀉、噁心、嘔吐等副作用,而且容易引發感染、血栓等風險。

而健保核准的新藥「截瘤達」具有口服用藥的優勢外,還可以減輕病人在身體與經濟上的負擔,3年後的無病存活率達64%以上。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說:『增加存活4.4%,然後副作用明顯降低很多;第3個醫從性,因為不像每個禮拜要來打針,所以接受度就高、口服的,第4個經濟效益,因為明顯的降低門診的次數,住院的次數,還有一些打針額外的費用,算出來整個療程預計每個人可以節省104356元。』

例如今年42歲的洪太太,一年前接受血便檢查時,才發現已經是大腸直腸癌第3期,經過化療及手術切除腫瘤後,接受傳統針劑治療,不僅要裝置人工血管在身上,每次24小時的注射更讓她苦不堪言,甚至還一度發生白血球過低的危險狀況。在換了口服截瘤達之後,不僅減少副作用,心情也更加輕鬆。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