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時間管理 侯文詠背書秘訣

時間管理 侯文詠背書秘訣


  曾任台大麻醉科主治醫師的作家侯文詠把「讀書」分兩部分,一是學校要讀的書(意思是老師與父母希望你讀的書),一是自己想讀的書。為了有時間可以讀自己的書,他採取的辦法,就是做更有效的時間管理,讀好學校的書。(也因此,功課非常好,不需父母操心的他,其實讀了更多的書)

 侯文詠天生有一種聰明,知道「學校要我讀的書,其實不屬於我生命需要的東西,但是,你一定要讀好它」,這很像馬克思所說,是一種「異化」過程,像在工廠上班,工作內容與生命無關,就是賺薪水,說來有點悲傷。可是一旦你想清楚了,成績好壞,代表的是「你對教育體制馴服的程度?」,以及「你花費多少力氣去面對它?」接下來,你要做考試分數的目標管理,考驗的就是你的執行能力。

 首先,心情要很平靜,反向思考,往回頭想,為什麼這一個項目的分數我沒有得到滿分?這又分兩部分,「輸入」與「輸出」。

「輸入」的部分,比如說,國文考了九十五分,為什麼少了五分沒有拿到,是背誦記憶的時候疏漏掉了?開始檢查回想為什麼記憶能力在這一塊有疏忽,要記得你曾經在這一項失分過,下一次再考時,你不會再失去這個分數了!理解型的題目,平常需拆解這個思考,加以記憶背誦,如果實在不喜歡這個科目,分數比例又佔很高,一定設法克服,侯文詠從前考三民主義申論題三十分,他把課文拆解成五個段落逐一背下來,花五小時去背,在腦海中,形成一小時的精要提示,這時候,時間管理的效能就會出現了,整個科目都難不倒你,記憶會出現團塊,閃現整部課文的內容。

「輸出」部分,是臨場考試的表現。你必須自我訓練,用「無心情」的態度參加考試,你可以先有一種預示的能力,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考好!沒有問題的!」然後,開始做考題,即使題目比較難,你也能掌握情緒,一題題做,並思考如何防守失分。在這個時間的管理上,你就必須把握平常的考試,你寫考題的速度,以及「防守失分」的能力,失分過多,就需要周末周日k書,以免到了下一次考試,已經來不及追了,如果都能做到,你的執行力差不多有九十五分了。

 最重要的,在於最後大考前幾個月,心情境界很像閉關、打坐的僧人,不能狂野,甚至要好像「完全死掉」那樣,沒有心情起伏,這是最後衝刺了!同時掌握你在「輸入」與「輸出」時間效能的,就是拿出測驗題來做,盡量的做,把心情放空,上考場那一天,你的執行力就會強大了。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酷.....很獨特的讀書方法~~~


TOP

嗯嗯 說的不錯 感謝分享


TOP

感恩~


TOP

超級感恩啊~~~~~

感謝這些支持此網站的親友們,有你們的分享,
才能使此網站更壯大 ,也祝你心想事成,賺大錢
超級感恩啊~~~~~


TOP

感謝哦~~~~~~~~


TOP

最後一段,真的不是一般人做的到的


TOP

認真

真不錯 我非常的認同


TOP

輸入 與 輸出~~~~~練習真的重要


TOP

感謝分享

好文一篇,開始試著這樣做,希望會有更好的效果。


TOP

候文詠的一定要推一下的


TOP

感謝分享

這方法linker一定還沒用啦

 



TOP

很棒的分享

很好的觀念,謝謝分享!!


TOP

讚~!!!!!!!!!!



TOP

好實用的文章,感謝分享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