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閒聊] 博碩士培育過度恐產生排擠效應

博碩士培育過度恐產生排擠效應

現在,博、碩士已經不是一種學術的指標,相反的,對於整個社會而言,恐怕還是一個負擔。

 

高普考剛剛放榜,今年高考錄取率是5.1%,普考只有2.7%。根據考選部統計,高考及格的有八百三十四人是碩博士、占了四成;普考及格有四百八十人是碩博士、占了三成七,合計有一千三百多名碩博士成功擠進國家考試的窄門。這樣的現象市值得思考的。

 

現實來看,博、碩是應該是學術的研究者,不過,現在卻已經完全不是如此,有許多人是被迫選擇繼續讀書,根本沒有熱情,所以容易出現得過且過的狀況,甚至有越來越多的人是不敢面對就業才選擇繼續升學,在這樣的背景下,博、碩士的學術目標勢必已經蕩然無存。

 

所以,才會看到這麼多博、碩士報考公職,而上述的資料顯示,大多數都是高學歷報考低職等,或許有提升作用,但是否排擠其他學歷的呢?

 

還有,現在校園內培育的博;碩士生似乎也已經欠缺學術研究的熱情與目標,大家要的是趕快有一個文憑好找工作,而這對於國家整體的學術發展必將產生負面影響,教育部豈能坐視不管?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發人省思的新聞...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