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損人未必能利己

損人未必能利己

 

刀子嘴豆腐心的人,最最損人不利己。
  人們常不知道,最大問題出在嘴巴上。
  來談談損人不利己的人吧!

  “不利己”是比較敦厚的說法,說得嚴重點,就是“害人害己”。

  我的手邊有個現成的例子。

  一家女性雜志社,業務代表(就是拉廣告的人)做得很努力,積下不少死忠客戶,雖然該雜志編輯的內容和其他并沒有什么區別,但在廣告量上,堪稱一枝獨秀。

  同事們相處本來也很融洽,不料,有一天,編輯范美恩在業務代表趙亭如的桌上看見她的薪水單……

  “我的天啊,她一個月的薪水……竟然……竟然……有五十多万,天啊!”

  范美恩看了白紙黑字,差點暈倒。她雖然知道拉廣告的人可以抽佣金,薪水一定比別人高些,但她沒想到會高出這么多。范美恩一個月薪水不到三万,雖然和其他雜志社比起來已經算不錯了,可是和趙亭如比起來……她的薪水是自己的二十倍呀!同一個單位,差不多的上班時間,竟然有天壤之別,不公平!絕不公平!范美恩想:我是大學生,趙亭如還是個高職畢業生,怎么可以這樣!公司把知識看得太廉价了,如果沒有我們這些編輯辛苦地寫字發稿,趙亭如怎么可能拉到這么多的廣告?

  范美恩馬上把“我們一定要抗議”的不平之鳴灌輸給其他同事。不久,全体同仁(除了趙亭如外)上書總經理,要求大幅加薪,不然,就得把趙亭如的薪水大幅刪減。

  總經理也是個耳根軟的人。他一想,對啊,太不公平了,她是我的屬下,薪水竟然比我多五倍。我們雜志做澆今天這個地步,我的功勞最大,榮耀豈可歸于她一身,太不公平了!

  他把趙亭如找來,讓她看看“一群憤怒員工的抗議信”,問她:“你是不是愿意顧及大局……”

  一個業務高手到哪里都是搖錢樹,趙亭如愣了一響后,撇嘴一笑:“既然公司認為請誰都可以做到一樣的業績,那就另請高明好了。”

  趙亭如就是這樣跳槽到另一家性質相同的雜志做業務,把大部分的客戶都帶過去。總經理想,肥水不落外人田,自己找親戚做業務。由于態度高傲,對此行了解也不夠,不到半年的時間,廣告頁數剩不到十頁。第十個月,雜志社關門大吉,范美恩等人連資遣費都沒領到。

  損人不利己的事,只看眼前得失,反而得不償失。

  有人有張損人不利己的嘴巴。

  嘴能消災,也能惹禍,“載舟覆舟,所宜深慎”這句話,用來形容嘴再好不過了。

  很多人吃虧全吃在嘴上。

  偏偏那些嘴巴厲害的人,心最柔軟,或最彷徨無主。所謂刀子嘴,豆腐心。

  有個朋友說起她的上司:

  “她那人心地好,就是嘴巴不好。我有個同事的先生剛過世不到一年,自己又得了癌症,住在醫院里,她去探病,對病人說:‘我看你們家一而再、再而三發生不幸,一定是祖宗造了什么孽!’”

  “她先生做生意失敗,曾瀕臨破產,幸虧她能干,撐起家計,但她的先生卻有了外遇。每天我們進辦公室,常會听到她在電話這頭對她先生咆哮:‘喂,你別過河拆橋,你以為你有今天,都是你的能力啊?騙人!如果不是老娘我神通廣大,你老早就完了你!你這么忘恩負義,將來一定會給車撞死!’”

  “可是她又极在乎她先生。有天她問我們那個負責醫藥新聞的同事,哪里的整型手術比較可靠啊!我同事問她要做什么,她說她要去做陰道整型手術,恢复少女的彈性,看她先生是不是會回心轉意。”

  刀子嘴豆腐心的人,最最損人不利己。

  他們常不知道,最大問題出在嘴巴上。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難怪有人說嘴巴是最好傷人的利器 所以說話要謹言慎語壓


TOP

嘴巴說出來的話真的要三思而後行儕對不然真的會禍從口出阿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