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肢體比語言透露更多秘密(侯文永)

肢體比語言透露更多秘密(侯文永)

最近讀了一本叫《FBI教你讀心術》的書,發現原來作家觀察人,不如FBI的時候很多。

 

這位在FBI反情報局部門工作了25年的 Joe Navarro認為,人的肢體動作,很多時候,比說出來的話,更能表達他的意圖。 我讀了這本書,發現拿書上說的方法用來觀察人,還真是有趣。

 

好比說,大家都熟悉的我的朋友Mr. K,他提到E小姐和前男友出國去看展覽時,常常會鼓著腮幫子,外加嘟嘴、甚至還咬手指甲。我去查了一下這本書,發現原來:

 

一、鼓著腮幫子、嘟嘴是釋放壓力,安撫自己的方法。最好笑的是,嘟嘴還可能跟吃奶嘴有關。

 

二、咬指甲是缺乏安全感的訊號。 (可憐的Mr.K儘管說得自己多狠又多理性,原來內心深處受傷了啊!) 囉嘍兒子如何才能學好英文時,發現他一直在揉眼睛,問他怎麼回事,他說:『當兵之後,習慣早睡了。』我去查了一下這本書,發現原來:這是阻斷動作。表示一個人「不喜歡」或「不安」目前的狀況,因此不知不覺作出來的脫逃行為。 (唉,原來老爸早該閉嘴了。)

 

另外一個朋友Mr. H, 把了一個正妹,帶到餐宴上,諸多男性朋友贊歎連連。他跑到我家,客客氣氣地說要請教我對新女友的看法。我注意到他雙手交叉在腦後,整個人往後靠,以近乎後仰的姿勢,坐在我家的大沙發上。我去查了一下這本書,發現原來:這種昂首擴張作用,是要「使自己看起來比實際更大。」 (一看到這個訊息,我還真是差點笑翻了。原來不是請教,是來炫耀的啊。) 書上還說了許多事。好比說:腳不太騙人。當眼前同時站著一個大美女、和一隻大恐龍妹,雖然從臉部的方向看起來,男士們的視線很平均地跟兩個女士聊天,但腳尖的方向,卻會透露出男士內心的秘密…… 我跑到附近燒烤店觀察了一下。

 

一群吃完燒烤的男男女女最喜歡站在店前面繼續混,圍成一圈說個不停。好像正妹得到的腳尖真的多很多…… 這些資訊給我休息的時候坐在附近的廣場看人,多出很多樂趣。好比說來:熱戀男女站著時腳很容易是交叉的(這個姿態重心不穩,只有在親密的人面前才會出現),對別人展示權威時,腳是張開站立的,不耐煩時重心、腳尖的方向都是朝向離開的方向的…… 還說,扒手由於有心結,所以會故意減少手的動作。

 

因此,他們走路的樣子總是東張西望,然後手幾乎下意識地貼著身體,不太移動。我在誠品看書的時候,特別觀察了一下。不過這樣的人我一個也沒看到,顯然誠品的扒手不多。 (還是,誠品的扒手比較有氣質,先讀過了這本書?) 愈讀愈覺得,還說什麼作家觀察力敏銳呢?還真是要向FBI多學學啊。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頂頂頂推推推

頂頂頂推推推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