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窄門更窄,別去擠初等考 (上)

窄門更窄,別去擠初等考 (上)

「爭搶公職金飯碗」仍是一種最夯全民運動,但上班族要考哪種、怎麼考才是向上提升,而非只求穩定,落入另一種費時費力、又懷才不遇的困境?

 

文/祝康偉 圖/洪紹傑
2010年1月 Cheers雜誌

 

儘管就業市場逐漸回溫,上班族的「金融海嘯症候群」卻似乎尚未痊癒,從近幾年公職考試持續發燒,就可一窺端倪。

 

3年前公職報考人數只有30萬,隔年就成長了2成7,達到38.5萬人,去年更創下歷史紀錄,一舉攻破50萬大關,短短兩年間暴增67%,多出20萬人想擠進這道窄門,爭搶「公職金飯碗」已成了最夯的全民運動。

 

專辦公職考試進修的志光補習班經理張家旗分析,公職考試報考的主流,以每年都會舉辦的初等考、地方特考、高普考、司法特考為大宗。

 

其中,每年2月舉辦的初等考,因沒有學歷限制、滿18歲就可報考,加上只有4個考科,且大部份為選擇題的低門檻,看似「投資報酬率」最高,在這一兩年迅速成為許多想馬上轉業的上班族最青睞的考試,光是去年報考人數就高達9萬3千多人,比前年足足增加了4萬人。

 

政治大學廣告學系畢業,在人力網站擔任行銷企劃3年的韓慧蓮,去年2月就報考了初等考的一般行政,辭職後全心準備了7個月的她,竟意外敗北,直到7月的高普考雙雙上榜,才讓她重展笑顏。

 

 

初等考:看似「好猜」,卻難上加難

 

韓慧蓮回想,當時準備初等考時,補習班裡不是考了好幾年的中年媽媽,就是剛畢業的大學生。等到開始準備後才發現,選擇題看似簡單,但因選項甚多,得讀得更細才能判斷;像一般行政的「法學大意」一科,幾乎什麼法的細項都得讀到。不像高普考以申論題為主,著重觀念與邏輯,只要論理清楚就能得分,「我覺得初等考想要考上,比拼的是時間與細心,而非學歷!」她強調。

 

韓慧蓮的觀察並非空穴來風,初等考試從2006~2009年,錄取人數只增加64人,報名人數卻從不到5萬人跳增至9萬多人,錄取率則從1.56%跌到1.01%,比起2009年高考三級錄取率5.81%、普考2.84%,想要考取可說難上加難。

 

而今年2月,初等考的國文一科將刪除作文與公文格式,全數以選擇題方式應考,擅長申論的考生,將完全佔不到便宜。

 

既然如此,想要由初等考一探公職大門,如同考選部部長楊朝祥所言:「初等考試是設計給基層職等的選拔制度,若你是大學畢業或碩、博士學歷,不妨問自己除了考試,你做好了在基層服務的心理準備嗎?若你的專長是動腦規劃與執行,試著往上挑戰高普考,或許機會會多一點!」

 

政大廣播與電視學系畢業,當過廣播主持人、電視新聞記者,在工作10幾年後決定轉換跑道的張學蓉,即是先在地方特考試水溫,去年7月直接挑戰高考三級,一舉拿下一般行政榜首。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謝謝妳所提供的寶貴訊息


TOP

公職真的越來越難考了...


TOP

真的耶~最近也在思考這問題!


TOP

謝謝妳提供的訊息


TOP

回復 5# 的帖子

謝謝大大的分享~~~~


Anne

TOP

沒辦法,又沒多的時間去看書,還有工作…


TOP

回復 7# 的帖子

即使全職考生準備起來也是有很多壓力的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