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長期喝藥酒也中獎 莫忽視食道癌前因子

長期喝藥酒也中獎 莫忽視食道癌前因子

長期喝藥酒也中獎 莫忽視食道癌前因子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2014/09/17
千萬別以為不菸不酒不嚼檳榔就不會罹患食道癌!臨床上,有一名退休公務員,平常不菸不酒且不嚼檳榔,只是每天喝杯藥酒,喝了十幾年,結果竟然罹患食道癌。
 
收治該名食道癌退休公務員的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表示,這位退休公務員平常生活習慣很好,而且很注重養生,長期有喝藥酒來保養,並且是以高粱酒浸泡中藥材,每天一杯,大約100CC,一喝就是十幾年,但卻在最近被診斷出罹患食道癌;還好發現得早,及時接受治療後,已逐漸復原。
 
李章銘主任指出,根據研究顯示,菸、酒、檳榔是導致罹患食道癌的危險因子,由於男性有此生活習慣的比例較高,所以食道癌的罹癌人數男性佔9成,女性1成;然而,也不是沒有抽菸、喝酒及嚼食檳榔習慣者就不會罹癌,可見只要有接觸到酒,就有可能罹患食道癌,而且酒精濃度越高,風險就越高。
 
根據衛生福利部所公布的最新十大死因顯示,男性食道癌罹癌人數是女性的15.89倍,男性死亡率為女性14.5倍,而其餘十大癌症死因,則是男性為女性1.4-2.5倍,且根據統計,食道癌死亡年齡較10年前降了近4歲;所以,食道癌早期診斷且及早接受治療很重要。
 
對於食道癌的治療;李章銘主任指出,由於食道癌分黏膜層、肌肉層及結締組織,早期病灶看不清楚,可經由染色方式找出,但並不是每位病人都適合;目前則是有窄頻放大內視鏡,可放大看出血管型態,能更清楚看到早期病灶,發現癌前因子,而且可經由手術切除治療。
 
不過,李章銘主任進一步指出,並不是每位食道癌患者都適合手術切除治療,對於手術高風險族群,例如肝硬化病人,有在進行化療、電療以及長在胃黏膜附近的食道癌,就適合以能量治療,例如可採用雷射光、光動力療法。若病患能早期發現平坦狀食道早癌病灶則可以使用手術時間短,安全性更高及併發症極低的內視鏡環狀電燒方式治療,以局部熱能來清除腫瘤。臨床上,也有一名60多歲男子,在10多年前曾經做過換心手術,結果最近在食道與胃黏膜交接處,發現罹患平坦狀食道早癌病灶;之後以環狀電燒方式為其做治療後,術後第二天就可進食。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