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國考特區:食品技師 當紅炸子雞

國考特區:食品技師 當紅炸子雞

今年第二次食品技師高考預定在11月舉行,目前報名已經截止,估計今年報考人數應該超過千人。

因應國內食品安全意識高漲,企業對聘用食品技師需求也增加,甚至鼓勵內部員工以在職進修方式取照,增加企業對食品安全競爭力。

以今年第一次食品技師高考統計資料來看,今年共有1,569人報考,考試人數為1,072人,及格率為16%。補教業者指出,每次食品技師考試人數都超過1,000人,及格率則看當次考試難易度,平均約在15%左右。

及格率 平均15%

補教業者指出,近年食品業屢屢發生食品安全事件,引發社會高度關注,連帶也讓食品技師的能見度大為提升,各食品廠對食品技師的需求大增,讓食品相關科系學生準備考照的意願跟著增加。

食品科系學生同時準備研究所與食品技師考試,是許多人選擇的方式,由於兩個考試科目有重疊,雖然食品技師考試科目比起研究所多,但因為還在就學,因此對於學科較能上手,考取機率自然比已入社會的人高出不少。

2012年起,工廠HACCP和食品安全管制小組成立,依照衛生署(現在為衛生福利部)規範,食品業者實施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應設立管制小組,其成員至少一人應具備食品技師證書,由於市場需求量大,但考取證照者少,取得證照後等於替自己加薪。

食品技師證照考試科目包括食品加工、食品化學、食品微生物、食品工廠與管理、食品分析與檢驗與食品安全法規,所有科目均為申論題,每科100分,錄取標準為全程到考總人數的16%,且平均每科分數50分以上,任一科目不得為零分。

食品技師證照考試結合學理與實務,包括基礎的食品化學,要了解一般及各類食品的化學、營養之組成與特性;也需要掌握食品分析與檢驗相關學理,尤其針對食品特定成分分析,包括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常見重金屬、微生物毒素、毒物、食品添加物等,都要通盤了解。

在職考照 熱起來

全家便利商店是國內第二大超商業者,近年持續擴增大型店數,以增加門市座位帶動鮮食銷售成長,今年上半年原訂鮮食占營收比重達成二成的目標已提前達成,顯示出餐飲對全家是相當重要的類別。

全家指出,配合政府法令在鮮食廠、總公司內部品保部門都有食品技師,這些具有證照的食品技師能協助開發鮮食符合法規、兼顧食品衛生安全等,對提升整體鮮食有相當助益。

全家內部相當鼓勵員工透過在職進修的方式取得證照,並建立津貼制度,將各證照分為不同級別,取得證照後每月會有500元至3、4000元不等的津貼補助。

全家指出,全家需求的證照類別很多,包括食品技師、營養師等都很需要,甚至設備工程部門也會鼓勵同仁去考技師士、營造工程管理的相關證照,只要考取後就會發給津貼,目前已有有五、六十種證照是公司認可的項目,也會跟著市場需求調整證照需求。

全家內部有輪調制度,鼓勵員工培養不同的技能,轉換單位就可有不同的發揮,也會將每個員工的職能建立在人事資料庫中,讓員工適性發展。未來對餐飲人才需求也會增加。

食品技師證照

  • 考照日期:103.11.22-11.24

  • 考試科目:食品加工、食品化學、食品微生物、食品工廠與管理、食品分析與檢驗與食品安全法規

  • 錄取標準:全程到考總人數16% ,且平均每科分數50分以上,任一科目不得為零分

  • 資料來源:考選部






  •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