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骨頭灌漿」治療脊椎骨折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骨頭灌漿」治療脊椎骨折

83歲陳老奶奶雖然歲數已大,但身體硬朗且沒有任何病痛,3個多月前在家不小心跌了一跤,摔倒始初感到背部疼痛,以為是撞傷所致,只要多休息就會恢復,結果疼痛不斷加劇,甚至痛到從床上起身都有困難,更遑論要下床行走。經求診後發現,原來是跌倒後導致胸椎第十一節壓迫性骨折,經藥物及背架治療仍無法有效控制疼痛,最後接受微創椎體骨泥成形術(俗稱灌骨漿)後,疼痛獲得大幅改善,生活也再度重拾歡笑。

成大斗六分院骨科林政立醫師表示,隨著老年化社會的來臨,骨質疏鬆性骨折的發生率大幅上升,而脊椎壓迫性骨折則是其中好發的部位,通常是突發性,且多數患者並無明顯受傷病史或者只有輕微外傷,如跌倒、提搬重物或「閃到腰」。

林醫師說明,脊椎壓迫性骨折後會造成脊椎不穩定而引起背部嚴重疼痛,輕者坐立難安影響生活,重者甚至可能需長期臥床。
且部分骨折會有漸行性變形駝背或骨折之椎體形成空洞等情形,成大醫院脊椎外科團隊也曾研究發現,若在核磁共振檢查中發現椎體形成的空洞中有液體存在(fluid sign),病理上的變化通常為骨癒合不良及骨壞死,病患常需要接受更積極的治療,且此項研究成果也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歐洲脊椎雜誌(European Spine Journal)。

林醫師更進一步說明, 微創椎體骨泥成形術的方法是,病患在局部或全身麻醉的情況下,醫師藉由移動式X光機的導引,將專用穿刺針打入骨折的椎體,把液態骨水泥(俗稱骨漿)注入塌陷的椎體,骨水泥約在半小時內硬化便可使骨折處穩定,改善或消除疼痛,因為創傷小、恢復快,病患可以快速回復其日常生活及活動。

林醫師建議,對於脊椎骨質壓迫性骨折,建議一開始以藥物及背架保護等保守性療法為主。若經過保守性療法仍無法有效緩解疼痛或是骨折處有癒合不良或骨壞死情況,可以考慮手術治療,有些老人家身體狀況較差,傳統手術可能使他們承受較高的風險。微創椎體骨泥成形術目前的臨床效果好,手術安全性高,對於骨質疏鬆引發脊椎壓迫性骨折患者是很好的治療方法,不過仍需專業的醫師詳細診斷篩選合適的病患,才能減少併發症的發生,使病患獲得滿意的治療成果。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