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癌症形成原因 與老化有關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癌症形成原因 與老化有關

癌症是因為化學物、輻射或是人體自然老化,而引起的細胞突變。根據最新研究指出,科學家已理解癌症細胞發作的過程,其中絕大部分都與年紀增長有關,英國及澳洲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從30個常見的癌症病例中,取得7000個癌症腫瘤觀察後發現,高達25種造成細胞突變的因素,都與老化有關。

這次涵蓋英國與澳洲的國際團隊共觀察了7042個最常見癌症腫瘤,結果發現21種以上會造成DNA突變的基因印記(signatures),其中在常見的30種癌症中,發現其中25種都與身體「逐漸老邁」這個單一因素有關,英國桑格研究院研究者艾力士山多夫表示,「我們已經發現主要的突變表現,解釋了癌症基因的發展與過程。」

歐洲每年因癌症死亡者約170萬人,癌症是受到包括化學物、輻射或是老化等因素引起的細胞突變,癌症幾乎至少出現2種以上表現,反映出癌症形成的不同過程,舉例來說,香菸中含有的化學成分,會因為誘發肺部細胞突變結果造成肺癌,而過度暴露於紫外線中,會引起皮膚細胞突變,最後形成皮膚癌。

澳洲昆士蘭大學研究者葛里曼德表示,各種引起細胞突變的過程都有不同的表現,他說,「所有癌症都是因為基因突變造成,這次研究,也讓我們了解更多破壞DNA而導致癌症出現的生物程序。」

研究者表示,觀察造成細胞突變的過程,可以解釋基因突變造成腫瘤的原因,而老化即是造重突變的一大元兇。

另外,研究者還發現一群被稱為「APOBECs」的酵素,也與細胞突變有關,因為這種酵素發現病毒時會活化,為了抵抗病毒,便會破壞正常細胞。

研究者也表示,未來當越來越多的癌症完成定序,便可獲得更多有關基因突變的表現。目前這項新的研究結果,雖無法直接製造新藥治療癌症,但對於幫助民眾更能提早診測到癌症,將有更多助益。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自然》期刊。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