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汽車] i3、i8熱銷效應,BMW預計再投資1億歐元增產碳纖維材料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i3、i8熱銷效應,BMW預計再投資1億歐元增產碳纖維材料

i3、i8熱銷效應,BMW預計再投資1億歐元增產碳纖維材料


為了在節能減碳與性能表現中追求平衡,許多車廠除了相繼推出小排氣量,外加渦輪增壓器的配套措施外,對於車輛的重量也是錙銖必較,但在一味減重又要兼顧車身剛性同時,也讓車廠們紛紛將視線瞄準同時具備堅固、可塑性高、輕量化等優點於一身的碳纖維材質。其中將碳纖維材質等研發技術視為未來時勢所趨的BMW,早已在2009年便與碳纖維生產商SGL簽訂合作協議,並以各自持股的方式成立新公司專門生產碳纖維零組件,而近日雙方的合資公司預計再投資1億歐元的資金,用來建造新的生產基地增產碳纖維。


其實這樣的投資說來不讓人意外,其實自從BMW有意發展以電動車為主的i-Series品牌後,BMW對於碳纖維的布局就更加積極,而在 2013年採用大量碳纖維打造的i3、i8相繼登場後聲勢長紅,訂單與供應完全不符合正比,根據最新統計,i3的訂單已經超過11,000多張、平均交車等待時間至少要等上5-6個月,而i8即便尚未販售,但根據原廠表示訂單量早已超過一年產能,這樣的龐大需求,也讓BMW更加積極搶購SGL的股份,確保碳纖維技術的領先地位。

目前BMW握有18.4%的SGL的股份,除了積極購入股權外,BMW也在碳纖維材質技術研發上,將觸角延伸至航太工業,在2012年宣布與波音公司(BOIENG)簽署碳纖維生產以及回收的部分進行聯手研究的合作協議,替未來車輛製造關鍵技術提供強力的後援。

BMW與SGL所合資的生產廠,目前一年將能生產3000噸的碳纖維材料,而這些後製的零部件主要提供i3、i8以及部分M款性能車外,其實在原廠的規劃中未來還將逐步運用在下一代豪華旗艦房車7系列中,預計引擎蓋、車頂、後車箱等部分鈑件將會採用碳纖維打造,而此次多達1億歐元的投資,目的就是希望碳纖維產能能夠翻倍成長至大約6000噸,以應付未來龐大的材料需求。




BMW i3


BMW i8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