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汽車] 節省成本提高競爭力,NISSAN日本市場車型、選配減量新策略!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節省成本提高競爭力,NISSAN日本市場車型、選配減量新策略!


這年頭車廠要開源節流花招可不少,有的運用節能技術來的省電大作戰,有的則精簡人力大量採用派遣員工,不然就是與其他車廠合作降低開發成本,NISSAN甚至還提出新做法,以減少日本市場所販售的車款和配備,甚至將等級化繁為簡,來達到省荷包提高競爭力的目的。


如果將汽車經銷據點形容為超商可一點也不為過,以國產品牌來說走入展間至少有4-5種車型就擺在眼前,倘若依照價格配備一款車至少有5-6種等級,夯不啷噹加起來就有超過20、30種選擇,雖然消費者可按照預算購買,但對第一線銷售人員或者車廠來說,這可是一大問題,因為單生產線就要做多次差異化調整。

為了減輕銷售人員和經銷商的負擔,並降低成本提高工廠生產效率與市場競爭力,因此NISSAN決定減少在日本販售的車型式樣與選配,甚至部份車型取消選配,舉例來說,於日本販售的新世代Latio、Sylphy、Teana已經簡化為三種等級,如果和過去那種4-6個甚至更多的分類相比,確實有顯著的減少,較台灣、美國甚至中國都來得少。但車型等級和選配變少,是否會對消費者造成購車困擾?對此NISSAN將針對配備方面進行調整,舉例來說過去最多人選購的衛星導航,經銷商通常會提供多種機型選擇,但現在就直接簡化成一種,工廠和經銷商無須增加備料庫存負擔,也讓業務員下單手續更簡便。

既然車款式樣、等級與選配變少,對銷售人員來說就更為輕鬆,畢竟不用記那麼多型號,處理起來也更節省時間,至於要如何解決過去顧客選購的問題?NISSAN的方法就是調整配備內容,儘可能滿足需求。嚴格來說以目前車輛設計來說,配備已經相當夠用,也鮮少有選配的需求,或許NISSAN的新策略將有機會改變當前購車用車習慣吧!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