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冬季乾癢抓不停 中醫調理舒緩不適-針灸緩和急性乾癢

冬季乾癢抓不停 中醫調理舒緩不適-針灸緩和急性乾癢

------------------------------------------------------------
冬天是許多人的心中的惡夢,除了天冷難耐外,肌膚乾燥搔癢的問題更是許多人心中的痛。就算抹上厚厚一層的乳液,也只有短暫的效果,過沒多久一樣癢到令人難以忍受。中醫師說,其實冬季乾癢的問題是可以藉由中藥調理體質,促進血液循環,達到發汗、分泌油脂潤澤肌膚的效果,必要時也可以針灸止癢。
------------------------------------------------------------
【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
 
入冬以來,氣溫明顯下降,不少人都開始出現肌膚搔癢的症狀,有些人癢到坐立難安,不停搔抓,就是所謂的「冬季乾癢」。中醫師指出,想要擺脫乾癢的不適感,除了加強肌膚保濕外,還可以透過中藥調理體質,緩和乾癢的症狀。

中醫學理強調天人合一,有所謂「秋收冬藏」的說法。認為秋冬氣候乾冷,皮膚毛孔會呈現「收」的狀態而自然閉鎖,並分泌少許油脂潤澤表皮。但有些人屬於肺氣過寒的體質,毛孔過度閉鎖,無法正常開闔,肌膚缺少足夠的皮脂潤澤,就容易出現乾燥搔癢的問題。

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表示,中醫在治療乾癢上,主要是以內服中藥為主,搭配外用中藥水及潤澤中藥皂。內服中藥的部分,由於中醫認為一般乾癢患者多有肺寒、脾陽不足的體質,而脾屬土,能灌溉五臟六腑,脾陽充足,氣能往上,使肺氣開;皮膚則屬肺,肺氣開,表皮就能正常排毒。若是脾陽不足,濕氣就會積聚在體內,無法排出。所以會以藥性潤澤的中藥,促進體內循環,使體內津液透過循環到達表皮,發汗排出,同時分泌皮脂潤澤表皮,緩和乾癢的現象。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有乾癬的人在冬季時搔癢的感受會更為明顯,多數在接受中醫治療期間,病況都能逐漸獲得控制,不過一遇到乾冷季節,乾癢的情形多少都會回頭加重。但這種狀況會隨著治療的進展一年比一年改善,只要耐心持續用藥,一般約三個冬天左右,發生的機會就會減低許多。

但若乾癢屬急性,有些患者會因為無法忍受癢感,不停動手搔抓,越抓越癢,甚至抓到流血。對此,鄭愛蓮醫師表示,有些乾癢症狀來得較急且強烈,令人難以忍受,這時可輔以針灸止癢。一般常取全身性的穴位,如三陰交、足三里、合谷、曲池、血海等進行治療,效果可維持約一至兩天。

對於皮膚症狀改善許多,但身體其他部位未出現病徵,或是很乾燥的肌膚區塊,建議先做預防性的保養,例如塗抹成分單純的油脂,如橄欖油、凡士林或綿羊油等,減低乾癢發生的機率。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乾癢是因為皮膚不發汗所導致的現象,反之,若是皮膚過度發汗,也不見得是好事。鄭愛蓮醫師說,有些人有手汗過多的現象,但在接受開刀治療後,雖然手掌不再發汗,但卻轉移到腋下,出現所謂代償性出汗的現象,可見愈是抑制發汗,體內的津液反而會從身體其他部位排出。但中醫學理強調理脾氣,改善肺氣,補養陰液讓身體排汗功能恢復正常,惟調理時程較長,病患需耐心配合。
----------------------------------------------
引用來源:冬季乾癢抓不停 中醫調理舒緩不適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1&id=17221
關鍵字:聖元中醫、鄭愛蓮醫師、冬季乾癢、搔癢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