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代人吃太好 痛風族群年輕化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代人吃太好 痛風族群年輕化

「關節痛到要發瘋!」一名40多歲工程師左外側腳踝關節疼痛,一跛一跛吃力地走入候診室,患者無扭傷病史,X光檢查排除骨頭病變,推測是痛風關節炎作怪,服藥後已改善。醫師發現,痛風族群有年輕化趨勢,可能和基因和飲食習慣有關,多數人急性痛風發作前有誘因,如喝啤酒、吃海產、內臟等,有患者喝完喜酒大餐1、2小時後,痛風嚴重發作。

過去被稱為「帝王病」的痛風,有「富貴病」之稱,現代社會飲食習慣改變,痛風不再是富人專利,成為常見的現代人文明病。

醫師表示,急性痛風好發在中年男性身上,常由腳大拇趾根處突然感覺緊繃抽痛,痛如針刺,有病人在睡夢中痛醒。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骨科部醫師葉敏南表示,痛風診斷從病史、患者原有的疾病、臨床檢查、關節液抽檢等,可得到初步診斷,血液檢查可知道尿酸值。

葉敏南說,血尿酸值高患者不一定都有痛風症狀,約15%的人會痛風發作。

他說,若患者沒有按時就醫服藥,痛風反覆發作,關節周遭有尿酸鈉鹽的沈積,形成痛風結石,痛風石慢慢累積,嚴重會破出皮膚,引起感染,甚至引發敗血症。

急性痛風可能係因外傷、劇烈運動、走路過度疲累、酒精、天氣突然變化、壓力過大或攝取大量高普林飲食而誘發。

醫師建議,痛風的預防和治療原則是避免高普林飲食、喝酒、肥胖,每日至少喝2000CC的水,幫助尿酸排泄。此外,避免過度疲累或長途步行,保持規律生活,配合醫師按時服藥,就能遠離痛風之苦。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