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憂患婦科病 咖啡因過量新警示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憂患婦科病 咖啡因過量新警示


據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指,亞裔女士日飲逾兩杯含咖啡因的飲料,雌激素水平即會上升。

本地醫生稱,雖然有關咖啡因影響雌激素的報告,暫仍屬研究階段。

不過,因雌激素長期失調確可增患子宮內膜異位,甚至癌症的機率,

故建議婦女最好控制咖啡因攝取量,千萬別掉以輕心。


影響其他激素

對於為何咖啡因會影響雌激素水平,家庭科醫生林永和估計,

由於咖啡因可干擾腎上腺素分泌,此舉同時會刺激體內其他荷爾蒙,當中包括雌激素,

故長期飲用大量含咖啡因的飲料,有可能令雌激素水平上升。

林醫生強調,雖然研究仍未確定由咖啡因引發的雌激素改變,對健康有多大影響,

但雌激素失調與部分婦科疾病,包括子宮內膜異位、乳癌、卵巢癌等有莫大關係,

因此他認為此研究亦可反映過量咖啡因與婦科疾病之間,存在的互為影響,建議女士們勿掉以輕心。

「雌激素主要由卵巢分泌,對於組成女性生殖系辏十分重要,

如雌激素分泌過量,可增加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甚至卵巢癌及乳癌等疾病風險。

過多的雌激素,可造成卵巢細胞增生,誘發卵巢癌,而荷爾蒙失調,亦會令子宮內膜異位情況較易出現。

至於雌激素處於高水平還會令子宮內膜肥大,導致較易患上子宮肌瘤。

乳癌通常以五十歲以上的女性為高危族,不過,如體內雌激素過多,亦有可能提早患病的年齡。」林醫生解釋。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