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70餘歲中醫師保有好視力 生活保健顧腎養肝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70餘歲中醫師保有好視力 生活保健顧腎養肝

【中時健康 紀聿君/台北報導】

您能想像屆齡70餘歲的李深浦中醫師,竟無老花、流眼油、白內障等眼部疾病!要做個快樂的銀髮族,除了身心健康、愉快,亦不能總是淚眼汪汪(流眼油)。有著40多年行醫經驗的資深中醫師李深浦表示,老年人常見的「流眼油」多是因肝腎虧虛,現代人若想老來仍有好視力,可將花花世界盡收眼底,平時「顧腎養肝」絕對不可少。
眼睛是靈魂之窗,其構造精密又能高度運轉,是人體感知外界的重要器官。深浦中醫診所院長李深浦醫師提到,許多人年過40、50歲,便深受「老花眼」所苦,除了看近物模糊不清外,也常伴有眼睛乾澀、容易疲勞、流眼油等問題。眼睛與全身臟腑密切相關,依照中醫理論,肝開竅於目,眼睛是否明亮有神與肝臟健康有關。
李深浦醫師指出,眼睛的「瞳孔」屬腎、「黑眼仁」屬肝、「眼白」屬肺、「上下眼瞼」屬脾、「內外眼角」屬心。若身體健康,眼睛應為瞳仁烏黑清澈、眼球白中藍、淚液充足不覺乾澀、視物清晰且自在。反之,如果身體五臟六腑出現問題,則相對應的眼睛部位亦會出現異常,特別是肝血腎精不足者,體內陽衰陰弱,多不能升精於目,眼睛便經常容易疲勞不適,視覺反應不夠神速。
李深浦醫師進一步說明,以常見的「脂肪肝」及「高血脂」為例,患者淚液中的油脂層機能不佳,淚液容易蒸發,無法正常濕潤眼球,所以患者會經常感到眼睛乾澀。而腎主藏精,也主水,腎氣虧虛的人其體氣無法匯集到巔頂,常有鼻淚管閉鎖問題,淚液無法從正常管道排出,故會出現流眼油的現象。
有別於現代醫學利用藥物幫助患者來降低血脂,傳統中醫則強調以提升患者自體脂肪的利用率,予以改善這類病症。李深浦醫師解釋,脂肪肝與高脂血症的形成,多半起因於身體機能無法正常代謝能量,致使脂肪在體內堆積,而中醫療法強調從根本解決,亦即從調整患者體質著手,使患者自身的脂肪轉化率提高,脂肪得以正常代謝、不至於囤積體內而危及健康。
明目之本在於顧好五臟六腑的健康!李深浦醫師深愔其中道理,平時挑選適合自我體質的保健藥材,服用含當歸、防風、川芎、枳實、熟地黃、白芍等成份的補肝良方,以及含金盞花、石斛、枸杞、小米草、山桑子等輸通腎氣的顧眼補品,因此,縱使已屆古稀之年,卻絲毫不顯老態,體力與視力比一般小夥子還要來得好。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1&id=16121

連結網址:http://health.chinatimes.com/blog/herbs/index_at7741.html
紅十字會:http://taipeiredcross.org.tw/
益生菌:http://health.chinatimes.com/blog/interferon/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