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288人滿級分 創大學學測 歷年新高

288人滿級分 創大學學測 歷年新高

今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公布,在全國十五萬四千五百六十名考生之中,有二百八十八人獲得滿級分(七十五級分),比去年二百人大幅增加八十八人,創下大學多元入學實施十一年來的最高紀錄。


滿級分的人數 男校優於女校


由 於數學、自然兩科較難,滿級分的人數男校優於女校,以四大都會區頂尖的男女高中為例,建中四十九位滿級分、北一女十七位;台中一中有二十六位滿級分、台中 女中十七位;台南一中有二十二位滿級分、台南女中只有五位滿級分;高雄中學有廿四位(其中兩位是科學班的女生)滿級分、高雄女中只有八位滿級分。但整體而 言,不論男女,上述頂尖高中滿級分人數均較去年好。


不但滿級分人數創新高,整體分數也提高,今年五科總級分的「頂標」、「前標」、「均標」分別是六十五、五十九、四十九級分,均比去年提高一級分。另外,各科「頂標」除了數學是十三級分,國、英、社、自然都是十四級分。


大考中心主任牟宗燦分析,由於學測屬於門檻性質,「在中間偏易的原則下追求穩定」,是學測的命題原則。此外,大考中心持續建置題庫,去年增加約二千二百題,希望各科的題庫命題比例維持在五成至八成,加上今年大考中心各科的學科研究員入闈協助審題,均有助於命題穩定性。


從考生成績分布圖來看,今年和去年「非常接近」,顯示以往被批評命題難易度像鐘擺或雲霄飛車的狀況,已大幅改善。另外,今年考生較去年增加八千多人,其中約有二千一百人是捲土重來的重考生,可能也是滿級分人數增加的原因。


學測級距拉大 鑑別度提高

牟宗燦也強調,今年學測級距拉大,國文、自然的「頂標」比去年增加一級分,「底標」少一級分,代表鑑別度提高,有助於區分考生程度。


大考中心統計,近五年來,滿級分人數分別是六十八、八十七、一百零九、一百一十二、二百及二百八十八人。


大 考中心主管指出,每科成績滿級分為十五級分,英文科最多有八千三百七十二人,其次是自然七千二百九十九人、社會五千九百零二人、數學五千八百六十七人、國 文四千七百四十九人,社會滿級分比去年暴增二千四百多人。至於零級分人數,數學科最多有五十人,其次為國文七人,自然五人,英文四人,社會三人。


考生如果對成績有疑義,應於十七日上午九時至二十一日下午五時,向大考中心申請複查,限用網路申請,申請成績複查每科要繳交作業費五十元,大考中心二月二十四日寄發複查結果通知書。成績語音查詢:(○二)二三六四三六七七,網址:http://www.ceec.edu.tw/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