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牙周病-相煎何太急?牙周病與糖尿病的關係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牙周病-相煎何太急?牙周病與糖尿病的關係


牙周病是一種口腔內慢性細菌感染造成的疾病,醫學已經證實人類本身的疾病也會影響到人類對於牙周病菌的抵抗能力。台大醫院過去一份長期流行病學的研究報告指出,糖尿病患者因為末梢血管神經比較遲鈍,導致血液循環不佳,因此容易伴隨嚴重的牙周病發生,罹患機率是一般人的三倍,換言之,如何不讓糖尿病患者的牙周病益加嚴重,糖尿病與牙周病必須同時治療,才能相輔相成,讓病情獲得良好的控制。

許多臨床與流行病學證實糖尿病患者容易罹患重度牙周病,但糖尿病在加重牙周病況的制病機轉為何,至今尚未釐清。WCLI雷射醫學會專科醫師呂睿庭表示,目前已知糖尿病患本身免疫力降低,加上溶解牙周組織的溶膠原蛋白酵素活性增多,是導致糖尿病患者罹患牙周病增加與病情惡化的關鍵因素。

糖尿病與牙周病之間的病情有互相牽動的微妙關係,糖尿病患者因為口腔內口水分泌少,相對之下容易產生蛀牙問題,易產生牙菌斑堆積,如果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全身疾病的併發症愈多時,因為高血糖引起免疫體質的潛伏性影響,也會影響到牙周病的嚴重程度,包括白血球功能降低、膠原蛋白功能代謝異常、末梢神經不敏感,以及傷口復原力降低,往往會引發糖尿性牙周炎、糖尿性牙齦炎、蛀牙、口乾舌燥症以及口腔內膜念珠菌的黴菌感染,萬萬不可大意。

國內外研究發現,糖尿病會釋出腫瘤壞死細胞,因而降低胰島素的作用,導致血糖增高,產生末梢神經血循功能差、供氧不足,加上溶解牙周組織酵素過度活躍,血管壁增厚而出現代謝障礙,養分不易送到牙周部位,因此口腔抵抗細菌的能力更降低,牙周問題也容易惡化。WCLI雷射醫學會專科醫師呂睿庭表示,糖尿病患者已罹患嚴重牙周病時,必須同步控制血糖及治療牙周病,才是雙管齊下控制病情的最好方式。

糖尿病患者本身傷口自癒能力較差,因此在治療這類病人的牙周病時,呂睿庭醫師建議,採用疼痛度低、少流血、幾乎沒有復原期的雷射微創手術較佳,如果糖尿病患者罹患重度牙周病時,除了使用幾乎無痛感的水波雷射刀,進行牙肉翻瓣、清創,合併利用高科技石英震盪設備去除清洗牙結石,並利用水波雷射熱能汽化水因子及切割的過程,在傷口表面形成一片薄薄的保護膜,同時止血、滅菌並縫合,可說大大降低糖尿病患治療牙病的恐懼與提高傷口癒合度的速度。

然而,糖尿病患進行牙周病治療前還是應小心謹慎,牙醫師提醒,糖尿病患一定要先控制好血糖的穩定度,例如飯前的血漿葡萄糖濃度應連續兩週控制在120mg/dL以內,才能進行牙周病雷射的療程,以確保醫療過程的安全零風險。


本文轉自禾睿牙醫診所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