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天冷、天熱容易心肌梗塞 艷陽下工作要當心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天冷、天熱容易心肌梗塞 艷陽下工作要當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 回應

炎炎夏日,氣溫不斷飆高,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科發現,自今年5月以來平均每月的心肌梗塞患者是往年的兩倍之多,而且年齡也有下降的趨勢,有別於許多人以為天氣冷才容易發生中風與心臟血管梗塞,嘉基心臟血管內科蔡翰林醫師指出,其實天冷、天熱,都會刺激心血管,而夏天發生中風與心肌梗塞的機會也不少。

蔡翰林醫師解釋,夏天因為氣溫高加上大量流汗,身體容易脫水,若未能適時補充水分,血液會變的濃稠、凝集,一旦產生血栓阻塞血管,會增加心肌梗塞風險,日前就有一名36歲從事民宿及茶園工作的簡先生,連日在高溫下工作,既不抽菸、不喝酒,也沒有其他的慢性疾病,前天在豔陽下工作突然覺得不適,緊急送醫才發現自己有心肌梗塞。

近來更發現心肌梗塞的病人有年齡下降的趨勢,蔡翰林醫師指出,這是因為許多三、四十歲的青壯年平時偶有心臟不舒服情形時,常認為「忍一忍」就過去了,並不以為意,甚至有人並不知道自己其實有心肌梗塞,結果當突然發作,後果就不堪設想。

濕熱高溫的天氣因素是加重心肌梗塞的重要原因之一,蔡翰林醫師提醒在高溫下工作的民眾,應隨時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也應留意補充水份,而夏季進出冷氣房,溫度忽熱忽冷的強刺激也很容易引發心肌梗塞。此外,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有抽菸習慣者、工作壓力大以及過度勞累者等,也都須特別防範。

炎炎夏日,邱秀珍營養師建議,有慢性疾病的患者除了要注意體重的控制外,夏季飲食仍以清淡為宜,少鹽少油膩,而夏天雖要注意水分的的補充,但仍應避免含糖飲料的攝取,以免造成體重的上升,對身體造成負擔。平日最好能定期做好身體檢查,及早做好預防保健,才能預防心肌梗塞發生。心臟血管內科主任陳政康醫師也叮嚀慢性疾病患者,要任意停藥,以免有發病的風險。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8908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