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谷歌熱氣球出發 沿途發送網路

谷歌熱氣球出發 沿途發送網路

谷歌(Google)本週在紐西蘭南島發射水母狀的半透明熱氣球,沿途發送網路,測試這項提高網路普及度的大型計畫。

美聯社報導,這是谷歌「Project Loon」努力18個月的成果。計畫由研發自動車和谷歌眼鏡的機密實驗室X lab研發,這種熱氣球乘風飛行時,會向地面傳送網路。




熱氣球計畫還在實驗階段,谷歌領導階層最終打算發射數千個熱氣球至平流層,填補全球48億無網路人口和22億網友之間的數位落差。

如果成功,各國可望省下架設光纖電纜的昂貴費用,這可大幅增加非洲和東南亞的網路人口。

本週第一個連上谷歌熱氣球網的人是小鎮里斯敦(Leeston)的農夫尼莫(Charles Nimmo)。尼莫及49名當地居民自願參加測試。技師到志願者家安裝籃球大小的亮紅色接收器,形狀像是谷歌地圖標記圖示。

熱氣球飄走前,尼莫花了15分鐘上網,他先確認天氣,因為他想知道今天是不是替綿羊剪毛的理想時機。

雖然身在已開發國家,尼莫和全球許多農村居民一樣,無法使用寬頻網路。他4年前捨棄撥接改用衛星網路,但難以負擔每月時常超過1000美元的帳單。

谷歌熱氣球的電力,來自下方垂懸的牌桌大小太陽能板,需花費4個小時充飽飛行1天所需電力。熱氣球飛行時,在地面相隔約100公里的網路站會將訊號往上「彈」給熱氣球。

這些訊號會一路彈跳,從一個熱氣球跳到另一個熱氣球,可橫跨5個熱氣球。

每個熱氣球會為面積約1250平方公里地區(大小約為2個紐約市)提供網路服務,不受地形影響。這些熱氣球可將網路傳到阿富汗陡峭的開柏山隘(KhyberPass)或喀麥隆首都雅恩德(Yaounde)。喀國每100人中只有4個網民。

其中有很多困難,包括每個谷歌熱氣球網使用者都必須在電腦裝設訊號接收器。谷歌現階段還沒談到成本問題,希望盡量壓低熱氣球和接收器價格,最好能大大低於架設纜線。

這些訊號在沒有執照的頻譜裡移動,表示谷歌不需要走無線網路或衛星網路業者需要的繁瑣申請流程。

谷歌表示,試驗下一階段,希望能讓多達300個熱氣球從紐西蘭連接到澳洲、智利、烏拉圭、巴拉圭、阿根廷,在南緯40度線形成一個圈圈。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