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吸菸紓壓?尼古丁對紓壓毫無幫助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吸菸紓壓?尼古丁對紓壓毫無幫助

吸菸紓壓?尼古丁對紓壓毫無幫助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 華人健康網



「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癮君子往往將抽菸當作是生活上壓力的紓解,或是解憂消愁的方法,然而抽菸是否真能達到消除壓力的效果?英國學者針對吸菸是否能帶來心理紓壓效果做了新的研究發現,事實上尼古丁對於紓壓毫無幫助,戒菸後的民眾可以減輕心理壓力。



▲ 吸菸可紓壓解悶?研究表示,戒菸成功的紓壓效果絕對比吸菸來得好。(攝影/黃志文)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與倫敦大學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研究人員以近500名參與英國國家衛生中心(NHS)戒菸計畫的民眾為研究對象,在為期兩個月的計畫中,觀察參與者的心理壓力指數,且參與者有5分之1皆表示,一開始吸菸的動機在於想消除壓力。


計畫結束的6個月後,有68名民眾戒菸成功戒除菸癮,其餘的423人戒菸失敗,其中這些曾試圖戒菸但失敗的人,心理壓力的程度最嚴重;反而是戒菸成功者的壓力指數明顯降低,甚至也比吸菸時期還要減輕許多。顯示出抽菸對於消愁解悶,並無實質的幫助,想要真的減輕壓力,不如戒除菸癮更實在。


研究人員指出,吸菸所獲得的解壓效果是因為對尼古丁上癮之故,在戒菸初期,尼古丁的戒斷效果易讓人出現焦躁不安的心理狀態,但對於紓解日常生活的壓力來說,並沒有任何幫助。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