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君子遙古馨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君子遙古馨

君子遙古馨

地藏經序云:「心如工畫師,能畫種種物。」心它好比是一位美術師可以畫出各種不同的風景;隨其心好,則畫出美好,隨其心壞,則顯出醜陋。隨其志氣,可以造就未來憧憬,安於表象,則躇地踏步不進則退。

君子之心,欲人同其善:古說:「君子有好生之德。」是一位君子,他的心是慈悲的,是有道的,是尊重的,是隨喜的。他自己做好,也希望別人更好;他對別人提攜,傾囊相授;君子之心,欲人同其真:君子的心,以誠心為上,以真心為重。

醒世詩云:「明鏡止水以存心,泰山喬岳以立身,青天白日以應直,光風霽月以待人。」君子就是這樣謙衝真誠,心如明鏡,也希望世間所有的人,同他一樣有真實的心,有善良的心,有美好的心。他希望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像范仲淹見狄青是人才,授予《左氏春秋》;

黃石老人見張良孺子可教,授予《太公兵法》,這就是君子寬大的胸懷,給予提拔栽培。 小人之心,欲人同其惡:

小人品性醜陋,懷著假心、壞心、噁心,他們也希望天下都是惡人。像《孤雛淚》筆下的奧立佛,遇到小偷朋友,也被逼著當起小偷來了。小人之心,欲人同其非:

小人的心,以奸邪為上,以機巧為重。他們趨炎附勢,巧妙鑽營,以為不必辛勤努力,就能得到輕鬆利益。

小人也希望別人同他一樣,同做壞事,同流合污,好比李林甫、高力士等人,他們狡猾聰慧,勾結權貴,專政自恣,剝削良民,只有讓臭名千古留傳。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歡喜親近君子,就會有君子的心,假如你歡喜親近小人,當然就會有小人的心了。

所謂「知難行易」但如果真知哪有行動的障礙,重點在於如何「安立自心、妥全立身」。心若不德身就不明,因為人間道是以一種正信念去作為,一股腦的往前邁進,總會到達彼岸,漫無目標的顛沛流離,終究是花也虛花沒有結果。所以成功總是哪麼少,得道的寥寥可數。

安於現狀非君子之德,因為莽莽人生誰又可知下一步是落在何點,但君子當自強不息,為生活可以忍讓,但是君子節德之器是不可忍更當仁不讓,要知做事業如同修行,從無到有不是一場童話故事更非爭功諉過可以成美,而是一份耐力、定力、果斷、勇氣與強大的信念,那就是以生命為依歸的付出耕耘,才能成就功業。

而這份功業不會隨著金錢的多寡而失去價值,因為那是你的精神皈依,同如皈依世尊佛陀兩足尊般的高朗清明,那就是「德慧心香」也就是當下註記成就未來佛,因佛就是不斷不退心的堅持一種「正信念」而成就佛果位,這信念各有不同但作法卻如同一轍。

人可以暫渡春秋不可失去自心的信念,現世人道,畜性高於人斯,非天不德而是人咎由自取,因喪志必敗德,德滅自身難全難保,所以人人皆如畜生般,爭殺擄掠的戕害自己,四處求助魍魎鬼魅,迷惑墮落為畜生矣!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