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腎上腺腫瘤 隱形殺手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腎上腺腫瘤 隱形殺手



身材瘦削的呂先生向來生活作息及飲食都很健康,但不知為何血壓卻長期居高不下,看過幾家醫院都控制不好,有時還會下肢無力。後來到光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看診,經過系列詳細的檢查後,發現原來是腎上腺腫瘤作祟,才會導致長期高血壓控制不良。主治的腎臟內科王家良醫師指出,腎上腺腺瘤會引發患者高血壓、低血鉀的症狀,若不及時治療可能導致腎衰竭、心臟病、腦中風等嚴重後果。過去就曾有患者因太晚接受治療而必須終生洗腎的病例,提醒民眾要特別小心。

今年42歲的呂先生是大家眼中公認的瘦子,原本身體十分健康的他從兩年前卻開始出現高血壓的問題,收縮壓與舒張壓常常飆高到180及100。呂先生跑了很多醫院,甚至服用了三種血壓藥,仍然控制不佳,讓他非常納悶。後來經轉介到光田醫院腎臟內科治療。該院腎臟內科王家良醫師透過檢查發現患者有低血鉀的問題,懷疑與腎上腺腺瘤有關,進一步安排斷層掃描,果然確認呂先生高血壓的原兇就是左側腎臟內一顆2公分大的腎上腺腺瘤作祟所致。

王家良醫師表示,腎上腺腺瘤會導致醛固酮分泌過多,這種疾病在臨床上並不少見,但是許多患者卻未被診斷出來,因而造成長期惡性高血壓。由於血壓長期控制不佳會導致腎衰竭、心臟病、腦中風,可說是健康的隱形殺手。

王家良醫師強調,腎上腺腫瘤除了會造成高血壓外,也會產生低血鉀、下肢無力、心臟無力、腸胃便秘等許多併發症,對健康有長期、不良的影響。所以民眾若有持續血壓控制不佳、年輕就有高血壓,或發現合併有低血鉀症狀時,建議進一步檢查是否有腎上腺腺瘤的問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便控制好血壓,避免高血壓造成往後心、腎、腦部更嚴重的併發症。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