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冬至進補 要對症對食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冬至進補 要對症對食

文/ 蔡嶽廷、李采霓

每年12月22日是冬至,老年人或心血管疾病患者,外出時,要注意頸部、背部與足部的保暖;運動前,一定要先暖身,不要過度流汗。

養生的重點是對症、對食,不是胡亂進補。例如:容易口乾舌燥、便秘、失眠、易長面皰體質或有慢性代謝疾病者更要注意飲食不油燥、不過量。

冬天補腎,色黑入腎,可加入如:烏骨雞、黑木耳、杜仲、黑棗、黑豆、紫菜、茄子等食材,酌量選擇。怕冷者可加3到5片薑;易累者加黃耆5到10片。

冬至養生鍋品最多,天冷喝個暖湯,暖胃去寒,但湯頭不宜太油膩、太鹹,佐料不宜太多、太辣,肉、青菜、蛋白質要均衡。

◎冬至養生穴位

按摩三陰交,可提升免疫力、記憶力。

◎冬至養生鍋

●藥材:當歸5克、黃耆30到40克、生薑3片(容易怕冷5片)、枸杞子3克、牛蒡根(酌量切塊)(備註:易腹瀉者可去枸杞,換黨參5克)。

●功效:除寒、增強體力,加強抵抗力。

●煮法:藥材放鍋中,加入1000到2000cc水,一同煮沸。轉成小火後,再煮5到10分鐘(湯頭更鮮甜),放入喜歡的食材(如:烏骨雞、羊肉、排骨或一般火鍋食材)。

◎注意事項

感冒者及孕婦不宜服用(可請教醫師)。(作者分別為台北市京鼎中醫診所院長、醫師)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