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乾癬誤當頭皮屑 天冷更糟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乾癬誤當頭皮屑 天冷更糟



一名40多歲女性一年多來飽受頭皮屑困擾,頭皮屑久治不癒,最近季節變化造成脫屑情況異常嚴重,走到哪裡,屑就掉到哪裡,掉屑、發紅發癢等症狀更讓患者苦不堪言,經皮膚科醫師檢查發現,患者頭皮有非常厚的銀白色皮屑,而症狀源自頭皮乾癬。

新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昌霖指出,冬天天氣較冷,也比較乾燥,且缺乏陽光紫外線照射,易使皮膚免疫力下降,導致頭皮乾癬更加惡化。上述患者使用治療頭皮乾癬用的頭皮凝膠後,頭皮乾癬症狀在兩周內獲得緩解。

頭皮容易掉屑,一般易被認為有脂漏性皮膚炎,但有些病患是頭皮乾癬造成。高達八成的乾癬病患有頭皮乾癬病竈,許多患者發病初期便出現頭皮乾癬,不少乾癬病患以為頭皮屑是脂漏性皮膚炎引起,確診為乾癬後,才恍然大誤。

蔡昌霖醫師說,一發現有頭皮屑,多數民眾會使用開架抗屑洗髮精,希望改善頭皮屑症狀,但效果常常不理想;其中有一部份病人得的是頭皮乾癬,所以需要接受特殊藥物治療,才會有明顯療效。

乾癬會隨天氣變冷而惡化,冬季一到,許多乾癬病患病情就開始變得不穩定;另外抽煙、喝酒、感冒、壓力大作息不正常等也會使乾癬更惡化,患者應盡量避免這些危險因子。

有研究報告發現,中、重度乾癬患者較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和「代謝症候群」。蔡昌霖醫師認為,可能是因為乾癬為全身發炎性疾病,所以產生這種現象。提醒病患要定期追蹤心血管功能,看看是否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問題。美國乾癬基金會建議,乾癬患者20歲起就得多留意心血管疾病威脅。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