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今年高普考 最高最低錄取率差100倍

今年高普考 最高最低錄取率差100倍

今年高普考剛放榜,雖然平均錄取率只有5.62%,但錄取率最高的高考公職建築師,卻高達71.43%;最低的普考法律廉政類科,則只有0.74%,高低相差近100倍。

考選部分析,開缺多寡、報考資格、考科專業度,是影響高普考錄取率高低的三大因素。

今年高普考15萬6161人報考、10萬5487人到考、錄取5927人,報名、錄取人數都是17年來最多,但平均錄取率只有5.62%,競爭比去年還激烈,其中普考錄取2530人,錄取率4.15%;高考三級錄取3397人,錄取率7.63%。



考選部統計,今年高普考錄取率最高的是高考公職建築師,14人搶10個缺,錄取率逾7成,上榜者還包括一名博士。

考選部高普考司司長黃怡凱分析,公職建築師錄取率超高的原因,在於限制具有建築師證照的人才能報考,符合資格者本來就不多;加上執業的建築師本來就是高薪階級,公職薪水相對比較低,無法吸引很多人報名。

不只高考,地方特考公職建築師同樣有報名人數少、錄取率高的問題,考試院會曾多次討論如何解決,除了籲請行政機關提高待遇,始終無解。

高考核子工程、汽車工程、採礦工程這3個類科,錄取率也都有2成以上,主因是符合報考資格的相關科系學生比較少,類科冷門,錄取率反而高。

至於今年高普考錄取率最低的,是普考法律廉政類科,6244人報名、3931人全程到考、錄取29人,錄取率只有0.74%。主因是地方特考、鐵路特考都有這個類科,且較容易準備,很多法律系畢業生在準備司法官、司法人員特考之餘,同時準備法律廉政,導致報考人數超多,開缺卻很少,錄取率自然低。

普考技藝、養殖技術類科,則都因為只開缺一人,錄取率都不到2%。



高普考的文化行政類科,則分居低錄取率的前三、四名,是因為考科好準備,以文科為主,包括世界文化史、本國文學概論、藝術概論、文化人類學等,很多考生認為,即使沒考上,也可增加文化知識,今年高普考共5千多人報名,但只錄取50人。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