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交通行政類科/延伸思考 讓答案與眾不同

交通行政類科/延伸思考 讓答案與眾不同

張任緯認為,準備考公職這一年來並不覺得特別辛苦,可見日夜苦讀死背並非勝利訣竅。要得高分,找出讓自己答題與眾不同的方法非常重要。

剛決定報考時,張任緯上網和到書店蒐集不少資料回家念,卻發現效果不彰,當機立斷報考補習班。


張任緯說,他喜歡「東想西想」,老師上課的重點,他會試著再作歸納、重組和衍生發想。看過幾年考古題就可以發現出題的大方向都一樣,不同的只是細節和應用。例如同樣主題,第一年考定義、第二年考現況問題,可以推估明年考的也許就是解決方案。




張任緯的架構式讀書法,就是「歸納與濃縮」所學到的課本知識。張任緯說,要訣就是把書中大標,重組歸納成自己的重點,幫助記憶。此外,若課本列12項重點,就要再自己多想1至2項,多看新聞時事,推估考題走向。


他說,「只有自己想出來的東西,能在考場立刻反應。」


而所謂「科際整合」,就是要將同一主題放到不同科目中去作聯想,例如「複合運輸」,就可能出現在運輸管理和交通政策等專業科目裡。自己先設想成出題老師的立場,就可更融會貫通。


至於作答方法,張任緯的秘訣是「想得比題目多,寫得比老師少」。他說,當看到考題時,即使在考古題寫過,也不能只是把答案背出來,因為所有人答題都差不多。若多作一些延伸,就容易在眾人中脫穎而出。


但寫題時,不要贅述,而是要清楚明瞭,用自己邏輯重新順過考古題答案,寫得更加精簡。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