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大學入學招生三管道 102學年度起調整

大學入學招生三管道 102學年度起調整

大學入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昨表示,最快一○二學年度起,調整多元入學三大管道招生比率,各校考試分發名額不能低於四十%,申請入學不能高於四十五%,繁星推薦不得高於十五%。專案申請經教育部審查通過的大學則不在此限。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祕書洪泰雄表示,多元入學從九十一年以來,規定各校考試分發名額不能低於六十%,甄選入學(含申請入學與繁星推薦)不能高於四十%。考量近年甄選比例逐漸提高,有必要將申請入學與繁星推薦分開制定門檻。


洪泰雄指出,教育部政策提高甄選比率,是希望志向明確的學生能透過甄選進入理想科系。但高中生大多不知道自己的興趣,選填志願時只能參考落點分析,造成「選校情結」嚴重,失去多元入學初衷。


招聯會常務理事會日前初步決議,將甄選入學分為繁星推薦和申請入學,並規定繁星推薦招生比率不得高於十五%、申請入學不得高於四十五%、考試分發不 得低於四十%。這項決議已初步獲得多數大學同意,八月八日經招聯會會員大會決議通過後,將報請教育部核准,預計一○二學年度上路。


交通大學教務長林進燈說,交大目前申請入學加繁星推薦比例約六成五,新規定還算符合校內現況。但他坦承,交大追蹤歷年來推甄入學學生,成績普遍表現優異,期待能放寬更多名額。


清大教務長林信文也認為,各大學招生策略不同,雖然不反對訂定原則,但應該保持彈性,由各校自主決定。今年清大繁星名額十五%、個人申請四十三%、考試分發四十二%,短期內希望別再變動。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