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台北] 滿屋台料理 路邊攤的隨興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台北] 滿屋台料理 路邊攤的隨興


隨季節轉移,還會不定時出現各種隱藏版料理。

沿濟南路往金山南路散步,一間窄小到不起眼的店面,稍不留神就會錯過,每到傍晚開店後,客人熟悉的往屋子深處,揀張桌椅坐下,老闆阿威在吧檯前吆喝,從炭火爐架上,持續飄來陣陣溫實的香氣與鮮味,瞬間趕走不振的食慾。

「滿屋台料理」整間店分一、二樓使用,共計25個位子,用40、50年前的老電影海報、昭和時期的廣告單、新聞內頁拼貼的趣味牆壁,搭配木質調的裝潢,很有復古味道,入內不拘禮節,不限定用餐時間,老闆的規矩就是「隨興」!小空間用餐難免碰到位子不夠的困擾,此時,轉身來到店門口,一張小桌子加上兩張木椅,佐月光為景,肩併著肩用餐,也是一種浪漫。

一夜干是北海道漁夫為保存魚貨,發展的特有技術,喜歡釣魚的阿威靠著不斷嘗試,無師自通學會一夜干作法,除了菜單上常態型的竹莢魚、鯖魚、秋刀魚、甘鯛等,黑板上偶爾更換的季節性菜單,則可嘗到一般餐廳少見的鬚稚鱈、鯥等台灣原生魚種。


「秋刀魚一夜干」吃得到豐潤魚卵。

阿威說,魚貨都是當天從外海現撈,部分食材遠從日本石垣島捕獲。一般的一夜干經過醃漬與曝曬後,通常魚身較小,店內的一夜干體積超過成人雙手掌,經過炭火烘烤至八分熟後,外乾內濕,肉質濃郁又帶鹹香,使得料理更加美味。

「好吃的一夜干從晾好的那一剎那,就可以知道,味道是像鮮魚的『鮮味』。」問哪種魚貨的一夜干最難製作?阿威不假思索的回答:「秋刀魚。」由於秋刀魚的魚體小、肉身薄,如何在兩刀之內,剖開魚身將內臟與血塊處理乾淨,他花了兩年時間掌握。


「茶漬飯」喝得到雞湯的鮮甜。

細火慢烤的「烤飯團」,外皮酥脆像鍋巴,內裏Q軟像麻糬,頗得女性饕客的喜愛;「鮭魚茶漬飯」用新鮮鮭魚炒的鮭魚鬆,拌著關山米與糯米,最後淋上熱騰騰的雞高湯,簡單即是家庭味道;甘甜的「烤海螺」,曾經讓客人不自覺流下眼淚,直嚷著像孩童時期的記憶;無論是一夜干或烤飯團搭配清酒或啤酒,一口咬下,把今天的愉快或不愉快,通通一鼓作氣的暢快入肚。


阿威的料理特色是,豪爽中帶著溫柔家庭味。

從傍晚六點營業到淩晨兩點,因為價格公道,熟客當成自家餐廳般進出,熱絡的喊聲「威哥」,不像剛下班,像是到朋友家串門子般,輕鬆的氣氛、堅持親手製作的料理,正是小店溫馨的味道。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一段46號
電話:02-2392-8518
營業時間:18:00~02:00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