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基隆] 吉祥豆漿店 便宜老味道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基隆] 吉祥豆漿店 便宜老味道


淩晨三點半開始營業的豆漿店,是海釣客口中的溫暖小店。

溫暖老朋友

豆漿是許多台灣人成長歲月中的美好記憶,位於基隆港附近,有間豆漿店總在淩晨三點後開始營業,七十餘歲的阿公和阿嬤數十年如一日,用一碗堅持手工現磨的香濃豆漿,搭配幾個酥脆噴香的蔥油餅,或是飽滿碩大的餛飩湯,溫暖老朋友的胃囊。

淩晨三點半,「吉祥豆漿店」開始營業,阿嬤黃春華站在沒有玻璃的店門口,靜靜等待客人上門,到了四點多,第一位客人上門買豆漿。小小的豆漿店,早餐種類琳瑯滿目,包括蔥油餅、餛飩湯、蛋餅、飯糰等等,客人多是曾經在附近軍營當兵,或是來到港口海釣,靠著口耳相傳,來到這裡尋覓「人情味」。

「甜豆漿」用陶瓷碗公裝著,搭配素拙的中式湯匙,喝起來,香濃順口,略帶傳統的焦底味,因為黃豆濃度夠,一碗熱豆漿放在桌上,沒多久,表面便結成薄薄的豆膜。早晨從市場買回來的宜蘭三星蔥,洗淨處理後,包進現撖的油麵皮裡面,再把麵皮一管一管捲起來,做成圓形鍋牛狀的「蔥油餅」,烤得皮酥餡軟,有蔥清甜的口感,一個僅賣六元,經常有客人一買就是十幾個。


「蔥油餅」烤得皮酥餡軟,一個售價僅僅六元。

阿嬤說,「蔥油餅」最早一個賣三元,隨著物價持續翻漲,也曾經漲到四元、五元,原本考慮把做大尺寸賣八元,後來想想「大家吃得開心就好」,最終定價賣六元,但尺寸卻沒考慮過要縮小。


阿公現作的蔥油餅,味道樸實,曾經吸引宜蘭網友登門學藝。

阿公不用現成材料,親手炸的紅蔥頭酥、熬煮的香菇高湯、古法做的冬菜等,加在一起煮成「餛飩湯」,一碗湯放了五顆餛飩,顆顆都是五十元硬幣般的飽滿個頭,餛飩外皮薄厚適中,咬下一口,滑嫩肉餡流出汨汨湯汁,同樣是平價誘人,僅僅三十元。


「餛飩湯」的餛飩飽滿碩大,讓人吃起來十分過癮。

●老闆真古意
「做習慣了,開心就好」


忠厚老實的阿公認為,「自己吃什麼就賣什麼,不要摻有的沒有的,少賺一點也沒關係。」小店一年只休息兩天,除了初一跟初二,除夕夜也開店。忍不住問阿嬤會不會艱苦?阿嬤露出純真的表情,「做了三十幾年,從年輕做到現在,習慣了!」

「自己從魚市場遇見阿公,就跟著一起打拚,結婚五十二年,現在老了能賺多少、算多少,開心就好。」阿嬤眼睛泛著水光、笑容燦爛的說,把客人當朋友,不只賣早餐,也賣一份關懷的心情。

地址:基隆市中正路173號
電話:02-2462-8832
營業時間:03:30~10:30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