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台北] 驛站 慢工出好菜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台北] 驛站 慢工出好菜

熱炒一百已經攻占了台北,像驛站這樣小小店面、超過百元以上價格菜色的店家還能生存得下去,靠的是對品質的堅持,還有濃厚的主客情誼。

薛莒光的「顧品質」也是令人佩服,更讓這些賓客從被吸引到成為一種依賴。很多東西其實可以買現成,但就是不願假他人手。食材自己買、蝦漿自己打、XO醬、擔仔麵的肉燥都自己炒,一人分飾多角,如此一來,整個人不免全泡在工作裡。

夜裡12點打烊後,他先到基隆崁仔頂、中央市場挑貨,天快亮了才回到店裡處理食材,直到清晨七點鐘才回到家梳洗、稍作休息,下午兩、三點又到店裡備料、作菜直到12點,如此日夜顛倒地過活著。


有聽過紹興醉雞,不過在驛站還能吃到紹興醉蝦,用的還是當日活蝦。

驛站的擔仔麵就像在說著他的故事,不加一滴水的肉燥,香氣隨著湯頭的熱氣,益發鮮明。他使用了豬皮、豬頸肉、豬油與豬五花,分開炒製後再加入16瓶米酒與紅蔥頭等香料熬滷,肉燥的濃郁繁華如他前半段人生。而不同於傳統擔仔麵使用蝦湯底,他用了白蘿蔔、蛤蜊與雞骨當湯底,是市面上少見的清爽純淨,如同他反璞歸真的平淡當下。


擔仔麵的肉燥不加一點水,香氣更誘人。

如果來到驛站,不妨就由一碗擔仔麵揭開序幕,當作是主客心靈相通的暗號吧。接下來,看要選擇外辣、中酥、內鮮的「XO醬爆油條」,或是來分香噴噴油炸南乳雞翅,都是十足強勁的下酒菜。


XO醬爆油條,油條的空隙裡塞的是自己製作的蝦漿,用的是自己炒製的XO醬,辣得很過癮。

至於「紹興醉蝦」用的是當日活蝦,而「藥膳龍蹄」用的則是豬腳,看來豬來到了驛站都翻身飛天了,天氣冷可吃藥膳清燉豬腳,夏天則可來分豬腳凍都很受歡迎。


藥膳龍蹄,龍蹄也就是豬腳,湯頭清爽又滋補,冷熱溫差大的天氣裡很適合品嘗。



在此分享一點熟客才知的點菜秘笈:如果開店前來到這裡,就能看到平時看不到的畫面──員工正在幫蚵仔一顆一顆裹粉,像筷子底下不是蚵仔而是珍珠一般鋪排,為的就是一天只限兩盤的「酥皮鮮蚵」,也因此不早來可就吃不到。

不過世事總是沒有十全十美,如果有幸嘗到了酥皮鮮蚵,那麼就可能等不到擔仔麵湯頭最美的時候,「通常要到八、九點的湯頭是最濃郁。」如何取捨就看各人了。

地址:台北市遼寧街128巷1號
電話:02-2719-0963(須訂位)
營業時間:17:30~23:30(周日公休)
備註:紹興醉蝦時價、南乳雞翅180元、XO醬爆油條300元、藥膳龍蹄240元、擔仔麵40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