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台北] 趙時機 奶奶傳家菜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台北] 趙時機 奶奶傳家菜


自吃的菜色都不同,唯一原因應該就是「趙時機」吧。

趙時機這家館子約有六成都是熟客,從第一代老闆趙文燦開始,再傳到女兒趙婉令之手,已經走過35個年頭。嚴格來說,應該是奶奶將手藝傳給孫女,趙婉令說,奶奶非常會做菜,現在店裡賣的菜跟以前在家裡吃的菜是一樣的,因為從小看著奶奶做,她也練就了一身好手藝。

小小吧檯,加上三、四張摺疊桌,入夜後的趙時機撫慰著許多人的胃與心,有人說,心跟胃靠得很近,胃如果飽了,心也跟著暖和起來。熟客跟他們感情好,店裡鄰近通化夜市,熟客去逛夜市,還會帶小吃給店裡的員工享用。


不用蝦、用肉片,打碎的香菜與蒜泥混合在麵裡,就是一碗獨特的趙時機擔仔麵。

從台南北上發展的趙家,開了這家小店,熟客多菜色也跟著多了起來,不過有道菜是不會變的,那就是台南味的擔仔麵(40元)。趙時機的固定菜色不少,還有更多是寫在黑板上的當日海鮮,還有一些因為數量不多,是熟客才吃得到的小菜。


使用豬五花製作的紅糟肉,也是趙婉令的手工菜,有客人因為愛吃她的手藝而想追求她呢。

如果初來乍到,辣椒鑲肉(60元)、筊白筍(60元)跟雞爪(80元)都是店裡的招牌菜,選用烏骨雞的雞爪,肥美保有彈性又滷得入味。


筊白筍看似簡單,不過也是熟客們點菜率高,爽口的一道菜。

趙婉令對魚的處理很用心,如養殖的虱目魚頭,就會用豆豉跟醬油燒;而鹹水吳郭魚就不能這麼做,腥味會變得明顯,要改用醬油、米酒、糖才能蓋土味;至於小黃魚,則用蒜苗與薑絲去腥,其他的海魚怎麼做都好吃,乾煎、清蒸、紅燒悉聽尊便。

這裡的來客就像《深夜食堂》一樣,三教九流皆有。計程車司機、下了班的廚子、賣房子的業務跟大老闆,連繫他們之間的共同點,應該就算是趙時機的菜色了。

地址:台北市通安街83號1樓
電話:02-2733-7334
營業時間:16:00~24:00(周日公休)





TOP

ARTERY.cn